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学术动态

北京师范大学周序博士莅临我院讲学

d5e81999b63f41919c45b3c9b1958cc3.jpg

5c3f33e9480e4cccb98b8b7f50c78e10.jpg

d9daa12cc38443ad9a5a05ae3832049f.jpg

6月15日上午,教育部学术新人奖获得者、北京师范大学周序博士做客“明湖教育论坛”第77讲,在第八教学楼308学术报告厅为我院师生带来了题为《教育研究与教育学论文写作》的学术讲座。报告由教育学院院长李海萍主持。

周序的报告围绕命题论文的撰写、自命题论文的撰写、对话式论文的撰写、论文撰写中的观点创新、一般性的写作要求五个方面展开。他以“任务型英语教学法在中国的适用性”案例切入,将标题分解成“任务型”、“英语”、“中国”三个关键词对命题论文如何撰写进行了解读;并从教师与教研组长关于导学案问题的对话入手,深入浅出地阐述了自命题论文思考的方式与撰写要求;并以“英语教学应淡化还是应该强化语法”等案例启发式地分析了对话式论文的撰写方法。 接着,他从“是否应减少讲授法的使用”案例到“‘减少课堂讲授’与‘鼓励多读书’”案例出发,阐述了论文撰写中如何进行观点创新,并从标题、摘要、关键词、正文、参考文献格式五个方面进行了细致的讲解和指导。最后,周序就“如何知道论文写的好不好?”、“论文如何投稿?”两个问题进行了阐述与总结。

在互动环节中,我院本科生和研究生先后从“学术语言的深奥与朴实”、“论文的修改”、“引用论据的经验”等方面与周序进行了探讨,现场交流气氛热烈。

李海萍在小结中回顾了周序报告的主要内容和观点。他认为周序的报告来源于现实的素材和自身的真实经历,简单的话语下隐含着深刻的道理,启人深思,授人以渔,为我们进行教育研究、撰写教育学论文提供了许多有益的方法和思路。

文/胡芳    图/刘佳慧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