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学生工作

用“心”呵护心的健康——教育学院心理委员线上培训顺利开展


为进一步加强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缓解疫情下学生的心理压力,提高班级心理委员的思想意识。1014日,教育学院心理委员线上培训顺利开展。本次培训由教育学院党委副书记刘婕,辅导员练素华以及心理健康部副部长刁英超主讲,全体心理委员线上参与。

会议伊始,刘婕强调目前疫情状况仍然十分严峻,学生心理问题更需重视,心理健康工作不能有丝毫放松,心理委员与学生之间的联系要进一步加强,要不断完善心理排查工作,确保每一位有心理困惑的学生能及时得到帮助和疏导。同时,她指出心理委员要树立起助人自助的使命感,认真履行工作职责,遇到学生心理问题应当严格遵守保密原则,并及时向辅导员和班主任反馈,让其充分了解学生心理状态及情况,以便更好地解决学生的心理问题。

练素华回顾了本学期的心理健康工作,分析了存在的问题和解决办法。接着,对全体心理委员开展了业务培训,培训主要围绕日常排查、心理普查、工作职责、助人原则以及密切关注的重点人群和重点监控的重要时间段展开。练素华强调,心理委员应具备“耐心、热心、细心、虚心、诚心、同理心”六颗心,在工作中要虚心学习心理健康知识,细心观察班级同学思想动态,耐心对待需要帮助的同学,遇到问题及时报告,为班级同学心理健康保驾护航。同时呼吁心理委员要关注自身心理健康,并向大家分享了心理调试方法。

刁英超就《班级心理委员工作手册》和心理排查表注意事项做出强调,围绕班级名称、周次、时间、删减以及具体信息的新增五个方面进行详细阐述,并提出具体问题要具体填写,做好老师与学生之间的桥梁。

此次会议有助于心理委员更加全面深刻的了解工作内容,促进疫情期间心理委员工作更好开展。相信通过此次会议,心理委员们能够更好地履行好职责,让同学们心理问题及时得到解决,为营造积极健康的校园环境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林梓楠

/马思娅

一审/宣传网络部

二审/练素华

三审/刘婕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