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学生工作

成长大课堂之大学生新生心理适应——我院组织学生线上观看心理健康系列主题讲座

 


为营造良好心理氛围,响应世界精神卫生日的号召,让大一新生更好的适应崭新的大学生活,缓解疫情状况下学生产生的不良情绪,我院组织大一新生在宿舍线上观看了由湖南省高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研究会主办的讲座活动,本次讲座由华中科技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副主任、专职咨询师、中国心理学会注册心理师郭晓丽主讲。

会议伊始,郭晓丽以新生开学应当自己问自己的问题作为开端,引发学生思考并与学生进行互动,由此引入本次讲座的四大板块:减法与加法、新生适应篇、心理健康篇、幸福小贴士。减法与加法板块中,郭晓丽向我们解释了减法与加法的含义——即与时俱进,面对新环境做出改变,放弃惯用活动方式,以便适应当下。紧接着她向同学们讲解了新生适应中,大学学习、时间管理、人际关系等一系列加减法问题,并强调了新生适应大学生活的重要性,以及新生的首要任务。

她重点讲述了心理健康的要求,以及同学们应当如何正确面对心理健康问题。郭晓丽强调,大学生需要认识心理健康,再去发现与改变自己对待心理问题与求助的态度,去学习自助识别与专家咨询,以便于自身对心理健康的维护,关爱他人,同时关爱自己。同时,她向同学们介绍了几种贴近实际的保持健康心理的好方法,如夸夸账户、每周好事分享、秘密基地等,鼓励同学们运用方法保持自己的心理健康,努力适应大学生活。

本次讲座让同学们更加全面深刻的了解了心理健康方面的知识,更好的明确了大学目标,使同学们在大学适应方面受益匪浅。相信在健康心理氛围的熏陶下,大一新生一定能更好更快的融入到大学新生活当中。

文/陈强

图/陈强

一审/宣传网络部

二审/练素华

三审/刘婕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