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学生工作» 日常管理

性格决定命运

每个人都有不同的性格,性格的形成,源于家庭的教育,成长的经历,和一些生活习惯。俗话说,江山易改本性难移,通常,成形的性格是很难改变的。

但也不是绝对改变不了的。

一 最好的性格是“水”一样的性格

我认为最好的性格,应该是“水”一样的性格。虽然这样性格特点的人,貌似平和柔弱,特别在待人处世上,极赋亲和力。表面看上去,总是那么平淡随和,与世无争,其实是以不争之势而达到无所不争,这类性格的人,内心刚毅坚强,包罗万象,能够很好的根据他所打交道人的不同性格而不断迎合、变化。即使是遇到再难相处的人,也能游刃有余,投其所好。因此,也最容易赢得别人的敬重与喜爱,从而拥有良好的人际关系。

二 养成既坚且韧的性格。

坚,是一种特性,代表着坚硬,牢不可破。可是,强极则辱,刚极则断,作为性格来讲,一味的坚硬,未必是一件好事。在坚强的同时,更需要一种百折不挠的韧性。做人,要懂得进退得当,能屈能伸,会灵活,懂迂回,这才是真正能成大事的性格。

三 固执狭隘的性格不可取。

狭隘性格之人,常常小肚鸡肠,见识短浅,且十分固执。一般这样性格的人,生活中,凡事在自己掌控范围内,尚且能够游刃有余,我行我素,一旦超越了自己的掌控范围,就会心有余而力不足。但又因本性固执而不肯轻易听取他人意见和建议,往往坚持己见,很多行为容易引起别人反感,常常是“志大量小,后事难料”,很难获取好人缘。

四 刚愎自用的性格是人生大敌。

刚愎自用,是一种性格上的大缺点,其表现形态,往往与坚韧和刚毅表面相似,其实不然。这种性格的人,不仅仅是固执,倔强,唯我独尊,一意孤行,说白了很多时候还会有点自己和自己过不去的感觉。这样的人一般会不假思索就拒绝别人的美意和帮助,经常会给对反很不舒服甚至不可理喻的错觉。久而久之,朋友越来越少,树敌倒是可能越来越多。

五 变被动为主动的性格让你赢得人生

世界上聪明的人到处都是,而成功者却在少数,这是为什么呢?其原因在于,多数聪明人在有了一定成功条件的时候,仍在想着投机取巧,寻求捷径,反而错失了奋力一拼的良好时机;而那些真正成功的人却从不一味的等待时机,而是一直主动的去创作机会。主动和被动仅一念之差,但结局往往是天壤之别。

拥有主动性格的人,常常会主动想方设法的去解决工作、生活中遇到的难题,就算失败也不会灰心丧气,这种人韧性极大,且不怕碰壁,很少错失良机。而被动性格的人,在面对工作与生活的时候,很难根据变化及时的调整自己的应对之策,总是固执己见,自我感觉良好,以心存幻想的侥幸心里等待理想中的结果,往往差强人意。

六 太直的性格不讨人喜欢

日常生活中,我们身边不乏性格耿直又不善迂回的人,虽然他们直来直去,心中没有半点花花肠子,却往往还是不能很受大家喜欢。

过于耿直的人,做人常常求全责备,容不得身边的人有一点点弊端,也容不下一点点不合意的小事发生。通常,这样性格的人追求完美,却总是忽略了现实规律的十全九美。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何必那么心强求全。

不过,具有耿直个性的人,大多正直,不屈于俗流,这会让他们在人群中显得鹤立鸡群,风骨铮铮。也正是由于这种性格,忠肝义胆,不畏权贵,因此不会婉转圆滑,溜须拍马。

只不过,在现实生活中,我们没有必要处处直而不弯。只要在大是大非的问题上能够恪守原则,那些无关紧要的小事上,大可以圆滑世故一些。如此,既不违背做人的原则,又能给大家更多随和的感觉,岂不更好?

都说性格决定命运,一个人的性格,影响着一个人的言行举止,待人接物,以及处事风格。每个人不同的性格,都有不同的特点,利弊相成。性格需要优化,好的性格能使人获得幸福,它是卓越的行动力,也是潜能的发挥者。

人的一生,是自我磨练的一生,也是不断完善的一生,保持乐观的心情,学会给予和奉献,常怀感恩之心,让好的心境铸就好的性格,好的性格成就完美人生。

http://xlzx.hnust.edu.cn/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