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学生工作» 学工动态

【三下乡】教育学院:为爱甘行千余里,有缘天镇来相遇

 【三下乡】为爱甘行千余里,有缘天镇来相遇

——教育学院举行2019“情系教育-爱心筑梦”暑假“三下乡”夏令营开班仪式

 

7月9日,教育学院“情系教育-爱心筑梦”暑假“三下乡”夏令营支教团队正式启程,几经辗转,一路向北,于12日到达支教目的地——山西省大同市天镇县第二中学。7月14日,夏令营开班仪式在天镇县第二中学隆重举行。国家人社部派驻天镇县扶贫工作队成员、范家屯村第一书记张韶华、教育学院党委副书记刘辉亚、天镇县团委书记张晨、教育局副局长李凤军、教育局政教室主任范振华,天镇县第二中学校长袁政及校领导班子成员、全体教员及学生参加仪式。

据悉,此次夏令营支教活动地点天镇县是全国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是国家人社部定点帮扶的国家级贫困县。步入脱贫攻坚关键时期,我国贫困治理面临突破深度贫困强力约束和致富发展两大难题。前者关系到扶贫脱贫的难度,后者关系到扶贫脱贫的可持续性。因此,推进扶贫脱贫工作,既要切实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等基本民生问题,又要着力提升人民群众致富发展的综合能力,彻底切断贫困的代际传递;而针对后者的最佳办法就是加大教育帮扶。基于此,人社部就业司在考虑结对帮扶范家屯村脱贫工作时,首次尝试引入全国百强优秀学生社团——湖南科技大学教育学院木槿感恩支教团赴天镇县开展暑期夏令营活动,力求通过丰富多彩的夏令营活动充实贫困地区青少年暑期生活,引导孩子们关心家乡发展和社会进步,培养“学以致用、回报家乡”的理想信念和奋斗目标。为确保夏令营活动取得“智志双扶”的切实效果,人社部派驻天镇县扶贫工作队与支教团多次对接协商,根据活动需要实地调研选址,本着“确保教员学生安全,保证活动丰富精彩”的原则,最终选定有范家屯村学生在读的天镇二中作为活动承办学校。三方经过反复打磨修改支教方案,妥善做好了活动方案策划、学生动员组织和后勤保障等工作准备。

开班仪式上,袁政首先对远道而来的领导及支教团队表示欢迎和感恩。随后,张韶华、刘辉亚、张成、李凤军以及天镇县第二中学学生代表张弛睿同学先后发言。张韶华简明地表达本次夏令营活动的意义,并且希望此次活动能够在学生心中留下一颗种子,使夏令营活动成为学校的文化。同时也勉励同学们能过在特色课堂中提升能力,感受快乐,认识外面的世界,更好地建设家乡。刘辉亚介绍了湖南科技大学总体情况及学院此次活动的组织和团队的建设情况,并对支持此次活动的相关部门表示衷心的感谢。他表示,希望教员们秉持“唯实惟新,至诚致志”的校训和支教团“用最初的心,做最远的事”的服务宗旨,认真组织和开展好此次活动;希望参加夏令营的同学们能够认真学习,积极参与,树立信心,成就梦想,让它成为人生成长历程中的重要一站。

“青少年是祖国的希望,是民族的希望,肩负着振兴中华的历史重任。本次夏令营特殊的教育方式是增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提高素质教育的需要,也是广大青少年健康成长的需要。” 张成对本次夏令营活动做出了充分肯定和高度支持。他呼吁学生珍惜本次挑战自我、增长知识、锻炼能力的大好机会,真切希望学生能够度过一个快乐并且有意义的暑假。

学生们对此次夏令营活动翘首以待,并且寄予了诸多期盼。“通过这次活动,我们不仅能开阔视野,陶冶情操,还能丰富知识,学到我们平时在书本上、教室里学不到的内容,我非常期待。”学生代表张弛睿继续说道,“我希望我们在活动中能够激发和彰显我们的团队精神、集体意识和坚韧顽强、雷厉风行的优秀品质,收获彼此最美的情谊,存留属于青春岁月的永恒记忆。”

仪式上,出席领导为支教团队代表授旗并合影留念。在现场答疑中,团队负责人教育学院学生会主席张敏和学生们进行了亲密互动。随后,各教员迅速投身第一课堂,进行班级化管理,传播知识力量,“情系教育-爱心筑梦”暑假“三下乡”夏令营支教活动正式拉开帷幕。

木槿感恩支教团有着十一年的公益支教历程,曾获得“全国百强暑期实践团队”、“湖南省暑期三下乡优秀服务团队”、湖南省“芙蓉学子公益行动奖”、湖南省“百优社团”等多项奖励和荣誉称号。本次参与“三下乡”夏令营的教员,是木槿感恩支教团经过一系列选拔考核及教师专业培训指导的优秀教员,是一支具备专业教学素养和人文关怀的高素质团队。

 作者:文/陆凤敏     图/沈亚鑫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