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学生工作» 心理健康

涟源塘湾中学心灵呵护之旅

应涟源塘湾中学的邀请,湖南科技大学心灵呵护志愿团于1月3日6:00在王伟清教授的带领下准时待发,经过一路的颠簸,志愿者们在9:00左右到达呵护对接点。

9:20左右双方开始进行合作前情座谈会上,王伟清教授进行前期交流介绍并阐明我们此次志愿活动的目的和任务,以及需要校方配合的具体事项;之后则由校方负责人对在校学生具体情况以及此次参与学生基本情况进行基础介绍。9:45左右技术总监廖文丹同学针对事先布置的调查表进行收集及分发给各主试团训道具;各主试及本组志愿者随班主任到教室与学生见面,由老师简单介绍,主试之间选好各自的组员,则开始正式进入一次性团训的中心环节。团训中通过“爱的抱抱”、“五毛一角”、“有缘相识”等破冰游戏拉近了与孩子们的距离提供契机,并活跃了现场气氛,“解手链”“盲人旅行”这一游戏更是让孩子们体会到了团队协作的重要性。通过观察员场内记录活动线索初步筛选出了疑似重点呵护对象。

11:10各主试和助手对组员进行了“房树人”测试,进一步确定重点呵护对象。11:35志愿团全体成员结合心理量表数据及“房树人”绘画作品进行个别分析,并结合观察员的场内记录筛选出疑似重点呵护对象。虽然天气阴冷,还下着下雨,但这并不影响志愿者们的热情,大家抓紧一分一秒于15:30经各分组研究和讨论结合本组疑似重点呵护对象和其班主任进行一对一访谈,再次确认信息的可靠性,并最终在260名学生中确定了50余名呵护成员以及4名重点呵护对象。

与此同时,王教授对涟源塘湾的领导老师开展了《留守儿童的心灵危机与对策》讲座,教授留守儿童现状及应对策略两个角度进行了讲座。王教授首先简述了现今农村留守儿童的现状及常见心理健康、品行发展及心灵危机问题,之后又进一步分析了种种现象产生的原因,最后教授了老师可以采取的应对策略,王教授丰富的学识和严谨的风格深深地吸引了与会的各位老师。

 

16:00,进行志愿活动汇报会对此次心灵呵护活动进行过程分析与数据反馈,其中各组主试代表就各重点呵护对象存在问题及其有何表现和可能后果、相关原因,应采取的措施与后期建议等项目进行了专题汇报,根据本校实际就如何化解青少年儿童心灵德育危机,提高心灵健康水平给出了切实提议。最终,在被试中确定重点呵护对象。会议最后,王伟清教授针对志愿团核心本质及特色历史进行补充,并与校方达成合作协议。同时,涟源塘湾中学为答谢志愿者同时为今后的合作搭建桥梁,聘任志愿者为涟源塘湾中学心理健康教育辅导员并颁发证书。

本次心灵呵护活动在王伟清教授和涟源塘湾中学校长的总结致辞下顺利落幕。校长充分肯定活动所取得的成绩和意义,还高度赞赏了留守儿童心灵呵护志愿团务实的工作作风、真挚的志愿精神和良好的工作实效,对志愿者的辛勤付出表示了衷心的感谢。

志愿团以一次活动为开始,而一次活动的结束才是儿童心灵生活的开始,志愿者与重点呵护对象真诚交友,后续还将开展长期的跟踪呵护,相关活动档案备份也会与校方对接实现共享。

留守儿童心灵呵护志愿团作为高校爱心志愿组织也是完善关爱服务体制机制、健全社会制度保障体系的重要参与者之一,不仅对心灵有所缺失的儿童带来关爱和帮助,也为志愿者所学知识提供了很好的实践机会,展现了当代大学生对责任的勇敢担当和对社会现象的关注。

文/罗红清 图/徐悦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