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学生工作» 心理健康

我改革我创新——心灵呵护志愿团第二次志愿者培训

      2016年4月8日晚19时,湖南科技大学留守儿童心灵呵护志愿团第二次志愿者主题培训于八教1-6固时开讲,志愿团主要干部和志愿者皆数到场,技术副总监谢佳琼作为培训主讲人针对助手、观察员分类职能进行具体培训说明。

       培训作为一种共同探讨,以宣场游戏“神奇的笔”活跃了原本沉寂的气氛,两支笔配合手的动作摆设11个数字,隐含思维转换的游戏目的。多媒体展示中此次培训分为留守儿童简介和志愿活动培训两个部分,简介侧重两点,何为留守儿童?为何需要关注?,留守儿童作为特殊群体,可能存在学习滞后、心理失衡、行为失范、安全等等问题,但也不需将他们异常化和标签化。
 
       策划展示中明列了时间活动安排,志愿者需要良好的精神、体力才能应对一天的高强度工作,活动分为前、中、后三部分,在活动前的准备工序中,动员大会进行明确分工,助手、观察员也分获各自任务;团训过程中,也需要各自灵活的职能应变能力,主讲在培训现场也组织了一次简单的感受性训练,初步了解自身的感受能力。话题引出房树人的测试手段,作为一种重要辅助性工具,主试为主,助手观察员也需初步了解三者的代表事物,作为培训对象的重头戏,量表分析极为重要,对于量表分值的计算标准直接影响后期的结果分析。学习压力、焦虑问题、孤独倾向、自责倾向、虚假倾向等等因子分析构成量表主要内容;第三部分的访谈阶段,需要集中老师、同学、家长和呵护对象的多角度分析并进行相关记录,保留联系方式。

       活动后期则为大工序的材料上交,量表结果分析、小组诊断、案例分析报告等等数据进行分类整理,后续追踪也是志愿团的重点和创新点,不是停留在短期的测试日,而是长期的关注联络。而后进行培训最后阶段的提问答疑,主讲针对志愿者提问进行详细说明,20时,培训完整收幕。

      无论怀揣着怎样的心情,“用心去看、去想、去做”才是我们值得并正在追寻的方向。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