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学生工作» 心理健康

最美的盛夏 ——记薛若雯同学的暑期志愿之旅

   告别了暑假,我们重回校园,开始新生活。而开学之初,教育学院便收到了一封来自福建省泉州市丰泽区志愿者协会的表扬信,特别表扬15级教育学2班的薛若雯同学在暑假返乡期间,积极参与“梦圆海丝·共同成长”丰泽区2016“暑期乐园”活动。该活动在每年的暑假举行,为期一个月,过程全公益,目的是帮助企业员工和市民解决暑期孩子无人看护的问题,活动旨在引导大学生志愿者帮助丰富孩子的生活,也为大学生搭建暑假实践的平台。薛若雯同学放弃了整个暑假,顶着炎炎夏日,关心关爱外来工子女的健康成长,志愿服务总时数长达127小时,最终被授予“优秀志愿者”称号。

      这个暑假,上天赐予她一个偶然的机会,于是带着一颗热爱孩子的心和日后想成为小学教师的愿望,她如愿成为了一名“铭湖社区”活动营的返乡志愿者。在这一个月里,她主要负责课业辅导和监督、书法巩固、音乐课堂、节目排练以及带队足球训练。在这些课程和训练里,她和小朋友一起完成、一起享受、实现共赢。刚刚结束大一生活的她,凭着不全面的专业知识,第一次站上了讲台,第一次真正意义上完成了学生向教师的转换。她说:“不同的课程有不同的教授思维,为此我也渐渐学会站在小朋友的思维角度,巧妙地与他们沟通交流,让他们能更迅速更轻松地掌握和接受我传达的内容。凡事皆有辩证,既然我和他们共度过愉快的时光,当然也遇到过棘手的事情。天性使然,小朋友们的秩序时好时坏,作业完成度差强人意等等。于是我去摸索发现恰当的方法,变着“花样”让孩子们自我管理、互相监督。这些经验都成为了我在人民教师这条路上的垫脚石。”但就像天下没有不散的筵席,一个月的生活转瞬即逝,她只是这群孩子漫长人生中的一个过路人,停留片刻终将离去。分别的那一刻她的心里只剩下了三个字——舍不得,当然孩子们的心中同样舍不得,因为薛若雯同学的出现给他们带来了很多的惊喜,让他们的生活充满欢声笑语,而那些笑声仿佛都在宣誓着:这是我的童年,与众不同的童年。 

      也许这是她度过的最有意义、最特别的一个暑假,不同于很多人选择外出旅游那般遇见更好更美的风景名胜,也不同于很多人选择蜗居家中和电子设备共度时光。她的暑假别有一番风采,一路陪伴的是小朋友们如花的笑靥,是家长们满满的感谢,是自己内心充实的收获。

      这个盛夏,她遇见了一群孩子,一起度过了一段很美的时光,实现了自己的志愿心声,也看到了一个不一样但却更好的自己。

      这个盛夏,她独特的志愿活动展现了作为一名大学生所应有的回报社会、服务他人的奉献精神,也展现了当代大学生的高尚品质和良好风貌。与此同时,也提高了湖南科技大学教育学院对外的知名度和良好的社会声誉,在此也呼吁更多的同学向她学习,发扬大学生群体的良好品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