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东北师范大学教育学部马云鹏教授莅临我院讲学





2019415日上午,东北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博士生导师马云鹏教授做客“明湖教育论坛”,为我院师生带来题为“深度学习的理解与教学设计”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教育学院党委书记李炳煌主持。

马云鹏的报告围绕“什么是深度学习”、“怎样进行深度学习教学设计”以及“深度学习研究的进一步思考”三个方面展开。首先,他以“小数除法”的案例为切入点,向在场师生指明了理解深度学习的关键,即“以学科的核心内容为线索,通过设计有效的问题情境,引发学生的认知冲突,引起学生的有效参与和深度探究。”其次,他表示,进行深度学习教学设计,应选择单元内容进行整体分析、设计问题情境引起认知冲突、围绕核心目标开展深度探究、针对学习目标开展持续性评价。最后,他指出,深度学习的意义在于能够实现少量主题的深度覆盖,这些少量主题使得学科中的关键概念得以理解。

马云鹏的报告不仅内容详实,而且十分生动,对在场师生的学习思维、研究思维很有启发。李炳煌对此次报告进行总结,他表示,我院研究生应通过聆听马云鹏的报告学会自主学习、主动研究,切记浮于表面,要进行深度学习和研究。

 

(文/范乐佳)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