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助我成长”系列讲座第四十讲:金童稚语·共绎童心————教育学院首届“启赋杯”儿童文学创作暨表演大赛顺利举行

著名教育家陶行知在《自勉并勉同志》中说:“人生天地间,各自有禀赋。为一大事来,做一大事去。”12月9日19:00,教育学院首届“启赋杯”儿童文学创作暨表演大赛于第八教学楼308教室举行。此次活动是辅导员联系系部制度“六个一工程”落实落地的重要举措:“一个专业、一项比赛、一名指导老师”,旨在更好地落实学院师范专业的培养目标,促进儿童文学教学、研究,提升师范生儿童文学的创作及表演能力。

教育学院党委副书记刘辉亚老师、院党政办公室主任詹玮老师、教育学系主任夏永庚老师、专业教师黄青老师和刘灿群老师担任此次表演大赛评委,院团委书记练素华以及学生会主席团成员胡园、张苗作为比赛嘉宾参与本次活动。

“儿童时期是人生的一抹朝阳,需要我们守护成长,走进他们的世界,教会他们为人,为他们开智启赋。”主持人一番话语拉开了大赛的帷幕。同时,刘辉亚在赛前向参赛选手表达了期望,希望每一个参赛小组都能发挥出最好的水平。

精心准备的14支队伍,展示了14种截然不同的风格。从《灰姑娘》到《新小红帽》,从《森林爷爷》到《没牙的大老虎》,选手们通过新颖的剧情、动人的配乐、精美的PPT,展示出教院学子的儿童文学创新以及表演能力。“是的,上校!”,夏鲭清等人的表演,巧妙地将原作《音乐之声》的情节再现,并加入了更多切合现代儿童生活体验的元素,创新性地融入活泼的群舞,加上《哆来咪》《雪绒花》等经典曲目的中文翻唱,使得比赛现场欢呼不停,掌声不断,气氛十分热烈。

比赛结束,评委老师们纷纷表达了对参赛选手和编排节目的赞许和肯定。黄青老师在总结时说道:“希望同学们能够永葆童心,心怀纯洁、善良,传递对儿童的关爱,将所学知识运用于实践,承担开智启赋的使命。”

经过两个多小时的紧张角逐,作品《音乐之声》《新版喜羊羊与灰太狼》荣获一等奖,《森林爷爷》《没牙齿的大老虎》《蜗牛贝贝的梦想》《小熊请客》《画眉嘴国王》《从现在开始》荣获二等奖,其余参赛团队均获三等奖。

赛后,《蜗牛贝贝的梦想》中蜗牛妈妈的扮演者17级教育学专业一班的郑美龄同学赛后表示:“我们组的故事用欢快的节奏和清晰的故事脉络,表达了每个人都有追梦的权利和勇气。为了这次比赛,小组成员们都在排练中不断改进,不断得到进步。希望每个看了我们表演的人都能努力追梦。”

据悉,在刚刚结束的第十七届全国师范院校师生儿童文学创作大赛中,教育学院荣获一等奖6项、二等奖14项、三等奖4项的可喜成绩。

文/王泉辉 刘英潭 孙晶晶

图/杨璇 吴雅诗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