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名师进研究生课堂之二十九:中小学教学设计的关键与策略优化

9月29日晚,湘潭市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党委书记、特级教师周大明应邀莅临我院,做客“名师进研究生课堂”,在第八教学楼308学术报告厅为我院师生带来《中小学教学设计的关键与策略优化》的主题讲座。讲座由教育学院副院长谭千保主持,教育学院2020级学术型硕士研究生、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和我校推荐参加湖南省研究生教学技能大赛的选手到场聆听学习。

周大明的讲座主要围绕“中小学教学设计的优化”“针对不同层次学生的教学策略”“面对突发问题的教学智慧”等三个方面展开。他指出,中小学教学设计优化的关键在于对“五个抓手”的深刻把握,即抓教学目标的确定、抓教学情境的引入、抓教学过程的设计、抓学生练习作业的设计和抓学生思维活动的设计五个方面。同时,他以其参评湖南省特级教师的讲课教案为例,详细介绍了教学目标、教学重难点和教学活动的设计问题。他强调,教学目标的设计要根据学生层次的不同而有所不同,教学重难点的设计要充分考虑学生的年龄特点、认识层次及知识本身的抽象程度。他认为,教育教学不仅要教知识,更要让学生学会解决问题的方法,拥有思考问题的能力。面对教学中的突发问题,要充分发挥教育智慧,使突发事件转变为学生探索发现的过程。对于备课,周大明认为应做到:教育理念——新,以学生为本;教学目标——准,将发现学习和接受学习两种学习方式相结合;教材处理——宜,设置合适的重难点;教学模式——新,设置问题情境,激发学生探究讨论;教学方法和手段——多,由多种学习方式向多种教学方式转变。最后,他就备课这一教师基本功,倡导我院学生集体备课、电子备课、备详案和备个性化教案。

在互动环节中,我院研究生围绕课程设计重难点的依据、合作探究方式如何融入实践教学、教学目标撰写的标准等方面与周大明进行了思想碰撞和交流。

谭千保对此次讲座进行总结。他指出,周大明讲座有理念、有实践、有建议。他希望全体研究生对照专家型教师的标准,不断完善自己的知识系统,不断锤炼自己的教学技能,不断加强自我反思。最后,他向在场同学留下三个问题:一是根据这节课,我学会了什么?二是根据这节课,我发现自己有什么不足?三是根据这节课,我以后怎么做?

文/彭一凡

图/林艳阳 刘佳慧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