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开讲了!昭潭书院首场学术讲座由西北师范大学郭绍青教授主讲

2022年9月21日晚上,教育学院“明湖教育论坛”第87讲在昭潭书院第二教学楼102学术报告厅举行,《电化教育研究》杂志社社长、主编,西北师范大学智能教育研究院院长郭绍青教授应邀做题为“论智慧教育与智能教育的关系”的学术讲座,校研究生院院长李海萍主持,导师代表、教育学院研究生到场聆听。

▲李海萍院长主持学术报告会

     讲座伊始,郭绍青从中西方哲学领域分别解读了“智慧”与“智能”的内涵,指出人工智能是研究、开发用于模拟、延伸和扩展人的智能的理论、方法、技术及应用系统的一门新的技术科学。

▲郭绍青解读智慧教育

其次,郭绍青认为智慧教育需要教育的创新发展,具体包括教育学基本理论的创新发展、课程观的根本改变与课程体系重构、教学模式与学习方式的根本变革、新兴信息技术及教育产品功能作用的充分发挥、现代教育体系的构建。

随后,郭绍青提出智能教育对智慧教育的支撑体现在:提供智能化教育环境、促进多类态数字教育资源服务体系建设、推动智力资源服务驱动的数字化课程服务体系建设、引发人机协同教育创新发展、加速教育评价方式变革、推进教学组织方式变革等方面。他认为“数字中国、智慧社会等概念的提出,体现了面向智慧社会新教育体系的中国未来教育走向,我们应坚定中国智慧教育研究与实践。”

▲师生在认真听讲

李海萍在总结中指出,此次报告会是雨湖校区恢复办学并更名为昭潭书院以来的首场学术报告会,其对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和学习氛围,促进相关专业研究生开阔学术视野与明确研究方向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

文/ 周金利图/杨瑞

一审/张桂玉

二审/张进良

三审/谭千保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