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名师进研究生课堂(第32讲):哲社类学术论文的撰写与发表——以编辑的视角

3月15日下午,衡阳师范学院教授、期刊社社长、学报主编蒋芳应邀莅临敏行楼A231学术报告厅,为我院师生带来“哲社类学术论文的撰写与发表——以编辑的视角”主题讲座。教育学院党委书记李炳煌主持,2021级、2022级研究生到场学习。

首先,蒋芳详细阐释了学术论文的涵义。他强调,学术论文要满足“科学性、创造性、理论性、实践性、专业性”五大特点。紧接着,他围绕学术论文的选题分享了四大原则:“顶天”——与党和国家方针策紧密相联、与新时代热难点问题紧密相关;“立地”——能够解决现实问题、能够促进学科发展;“利我”——对完成课题研究有用、对拓展己有成果有用、对表达个人创见有用;“避险”——不选有悖于国家法律法规的题、不选有悖于党的决议纲要的题、慎选需要报告备案的重大题、不选与自己不相匹配的题。随后,他就学术论文的撰写提出了四点要求:一是思想导向必须正确;二是内容要快速夺人眼球;三是格式需符合刊物规范;四是信息应准确详细全面。最后,他分享了有关学术论文发表的三点经验:一是选择刊物,为稿件刊发寻求高的契机;二是科学投递,为稿件刊发谋求正确路径;三是谦恭待人,为稿件刊发提供质量保障。最后,他勉励同学们要勤学苦练、勇于创新,努力撰写出高质量的学术论文。

最后,李炳煌进行总结。他认为蒋芳老师的报告具有针对性、实用性、指导性。他寄语学子们多思考,深研究,产出更多优质的学术论文。

文/熊卓玲

图/彭潇

一审/王漫

二审/陈京军

三审/李炳煌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