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立德树人专题讲座(第三讲)——教育是爱的事业

       

1015日下午,我校人文学院吴广平教授由“爱”讲起,在八教308学术报告厅开展了“立德树人”专题讲座。讲座由教育学院副院长谭千保主持,教育学院2019级全体研究生和部分本科生共同聆听了此次讲座。

     

吴广平的讲座围绕“教师要爱学生”、“教师要爱教书”、“教师要爱自己的专业”、“教师要爱科研”和“教师要爱奉献”等五个方面展开,用风趣、幽默的语言深刻地地诠释了四个关键词:爱、敬畏、磁场和专一。他告诉学生们,我们都是孔子的接班人,我们从事的是神圣而伟大的事业;教育的重要作用是教师要教会学生如何去爱,爱自己的父母、爱自己的老师、爱同学、爱他人,乃至爱人民,爱伟大的祖国!他指出,教育的本质就是爱,教师应怀有博爱之心,他通过例举古今中外名家关于“爱与教育”的名言和教学实例详细生动地论述了“教育是爱的事业”,因为爱学生,学生才会亲其师,信其道,爱的力量可使一个老师任达到无为而治,不令而威的境界。

 

 吴广平用自己亲身经历告诫学生们,作为一名教师光有爱还不行,还要注意自己一言一行,因为教育无小事,教师的言行可能影响学生的一生。他希望大家用心用爱做好教育事业。谭千保总结时指出,吴广平教授的讲座有内涵、有温度,教我们如何去表达教师的爱,如何去传递教师的爱。他强调,讲座者自身的案例很好地印证了“有爱才有成就”,希望在座的学生认真体会,锻炼本领,为未来做好“四有教师”而努力。

    (张悦/图 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