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教育学院举行“乘风破浪,逐梦远航”研究生就业经验分享会

“100天的‘求职’复盘,我来跟大家一起聊聊找工作的那些事儿......”为进一步推进我院研究生就业工作,发挥学院研究生的榜样力量,5月31日晚,我院于第八教学楼308教室举行“乘风破浪,逐梦远航”研究生就业经验分享会。张展、林婷、范乐佳、蓝文均和先桂瑶5位研究生作为本次就业经验分享的毕业生代表,为我们带来关于求职与就业的满满“干货”。我院副院长谭千保、党委副书记刘辉亚、研究生辅导员肖娟宜莅临本次分享会,会议由我院研究生会主席包尚飞主持。

谭千保进行开场致辞。他首先肯定了2020届毕业生的优秀“答卷”,进而通过数据和案例解读了当前的就业形势和我院研究生毕业后的主要去向。他指出,本次分享会当为大家指明方向,并提供一些行之有效的具体路径。此外,教育学院的毕业生,应当秉持教育情怀,肩负起新时代教育者的使命和责任,迎难而上,助力乡村教育。

张展,19级教育管理专业,湘潭市优秀毕业生,已考入四川省遂宁市蓬溪县教育局。

张展同学从“读研规划”“就业经验”两个部分展开分享。首先,她强调要注意研究生学习和就业的齐头并进,把握好读研期间的“时间线”,认真做好规划,同时要对个人能力进行合理的认知,明确毕业后的方向,着重提升自己的教师专业能力。接着,她就“如何完善简历”——有针对性地突出简历亮点;“如何选择就业岗位”——公务员、事业单位、大学教师、辅导员、中小学教师;“怎样搜集就业信息”——微信公众号、校园专场招聘会、其他高校就业网、省(市)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局官网、本校就业平台进行了细致的讲解。最后,她分享了求职成功的关键词,即“乐观”“追求卓越”和“乐于分享”。

林婷,18教育学专业,曾赴泰国进行为期一年的支教,已考取广东惠州市小学语文教编制。

林婷同学以“找工作的那些事儿”为题,生动幽默地分享了求职的“辛酸经历”、心路历程和“血泪心得”,提供了一系列“排雷”“避坑”的经验,如地域选择不要“全国均可”,要考虑时间、精力和经济成本;避免学生思维;切忌眼高手低,并劝诫大家珍惜应届生身份,把握机会,多实战。其中,她还着重谈到如何选择人生第一份工作,对此,她认为工作的选择涉及到地区、专业、理想和现实等的“权衡”和“妥协”,必须要在此基础上明确我要/能干什么、我要/能去哪儿,并考量“我有什么”与“用人单位需要什么”,反照自己,站在用人单位的角度,查漏补缺。此外,她还就求职中的面试形式和面试形象等问题进行了较为细致的说明。

范乐佳,18级教育学专业,获国家奖学金、湖南省优秀毕业生,现为南京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拟录取博士研究生。

范乐佳同学从博士考试和选调生考试两方面进行了经验分享。首先,就博士招考而言,他介绍了申请考核和普通招考两种不同的类型,并强调对于申请考核,要特别注意报名的时间和各种申请材料的准备与提交;对于普通招考,在准备阶段,要注重学术成果的发表和院校招生信息的全面掌握;备考阶段,要着重专业基础知识的巩固和前沿热点问题的思考;笔试阶段,必须英语和专业课“两手抓”;面试阶段,要重点准备热点话题及研究计划书的相关问题。其次,针对选调生考试,他就其招考要求(报名条件)、工作程序、报考职位、考试内容等进行了详细的说明。其中,他提醒大家应看清楚具体的报名要求,明确自己报考的地区和职位,认真踏实地准备好《行测》和《申论》等考试。

蓝文均,19级现代教育技术专业,目前与株洲市景炎学校签订了就业意向合同,职位为高中信息技术老师。

蓝文均同学(代读)就自己在私立学校面试与参加教师招聘考试的经历,分享了他的求职心得。第一,要提前准备好简历和相关应聘资料,针对求职岗位,梳理好学习经历、实习经历、荣誉证书、技能证书、论文发表情况等,且优秀的自我介绍必不可少;第二,要勇于投递简历,多关注教师招聘的公众号,面对合适的岗位大胆投递简历;第三,勇敢尝试,寻找实战“模拟”的机会,不断提高自己的试讲能力;第四,树立正确的择业观,不要对“私立”和“公立”学校抱有刻板印象,而要从个人实际情况出发,谨慎选择。

先桂瑶,19级心理健康教育专业,已入职长沙弘毅中学。

先桂瑶同学(代读)分享了她关于就业的小妙招以及面对求职失败的经验。她强调,在求职过程中,要积极关注相关的就业信息,回顾已学知识,总结实习经验,精心准备简历,并重视第一印象,在面试中随时随地展现亲和力和情商,抓住“印象分”。面对求职受挫,应放平心态,总结经验,认真反思,相信“眼缘”,不必强求。她认为,就业是一次考验,是否成功一半取决于“缘分”,一半取决于自己过去的积累和努力。

刘辉亚进行总结发言。他围绕“调整”与“坚持”两个关键词总结了五位同学就业分享的内容,并指出同学们之所以在求职过程中弄得“遍体鳞伤”,重要的原因就是缺乏良好的职业生涯规划。由此,他对在坐的同学提出三点建议:首先必须弄清楚“我是谁”的问题,只有充分了解自身的兴趣、性格、能力及价值观,才能综合评估自己适合干什么;其次必须明确“我到何处去”的问题,大的方面即为职业生涯发展目标,小的方面即为自己就业的目标地域及岗位;最后必须落实“我怎么去”的问题,要为实现职业目标制定科学合理、操作性强的的行动计划,并坚持落实。最后,他勉励在座的同学们在学长学姐的领航下及时做好规划、充分做好求职准备、少走求职弯路,奋力逐梦,破浪远航!

文/刘佳慧

图/胡芳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