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广州大学胡潇教授莅临我院讲学

9月23日上午,广州大学教授、中山大学兼职博导胡潇教授做客“明湖教育论坛”,在第八教学楼308学术报告厅为我院师生带来了题为《社会科学研究的历史学转向》的学术报告。报告由教育学院院长李海萍主持,教育学院教师、研究生代表到场聆听。

胡潇教授从自身跌宕起伏、出类拔萃的求学经历开讲,引导在场师生珍惜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在成长过程中不断反思,不轻言放弃。

胡潇教授的报告主要围绕历史的本质问题、历史的客观性与真实性问题、如何正确理解历史发展中的路径依赖以及重视社会科学研究中的时间问题四个方面展开。他指出,时间对社会实践有结构性,社会实践对时间有规范性,时间与社会生活是相互创造的过程。他认为,历史是人们创造历史时的客观事件推进社会发展的过程,历史事件发生的时段、次数和环境等决定了历史本身的转向。他强调,要从时间逻辑分析和理解抓机遇和争朝夕的重要性。接着,胡潇教授通过对“路径依赖”“正反馈”等名词的解读,强调初始事件的建构对于后期发展的预先性和预设性作用。此外,胡潇教授从宇宙时间、物理时间、生命时间、生理时间、心理时间和社会时间等维度阐述了时间的分类,通过分析时间的次序和节律、连续性和中断性、同质性和异质性,以及当代社会生活中时空关联的机制转换等,强调要重视社会科学研究中的时间问题。

在互动环节中,我院硕士生杨启国、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侯钰婧等同学踊跃发言提问,夏永庚老师围绕教育史的创新研究与胡潇教授进行了深入交流与探讨。

李海萍院长回顾和总结了胡潇教授报告的主要内容和观点。他表示,胡潇教授所提出的时间逻辑和时空等问题对于教育研究融入多学科的理论和方法等具有重要的启发意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