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李炳煌教授应邀赴郴州市第四十完全小学指导教研活动

长期以来我院与湖南地区部分中小学开展教师双向互聘活动,以教师专业发展联盟为基础,共同培养师范生和指导教师开展教研活动。826日下午,郴州市第四十完全小学教研指导专家李炳煌教授为该校全体教师带来了题为课堂教学研究与教师专业发展专题讲座

讲座伊始,李教授先向大家抛出了三个问题?一是为何要做教研?二是教研到底要做什么?三是教研应该怎么做?围绕这三个问题,李教授开始了精彩的讲述。

首先,李教授以中小学教师做教研的目的到底是为了什么提问在座的老师,通过与大家现场互动,启发老师理解:学校要善于造就教学名师,促进教师发展;提高学习效率,促进学生成长;提高教学质量,打造学校品牌。并提出做教师应该有成为优秀教师的想法,优秀教师一定是勤奋且幸福的老师,围绕课堂教学做自己该做能做的事

其次,李教授谈到,教师一定要着眼日常教学工作,立足课堂,擅于挖掘课堂里丰富的宝藏,积极做好课堂教学反思、课堂教学诊断、课堂教学改进、课堂教学研究……看到的,想到的东西记录下来,写进教学反思里,写成教学案例,写成教研论文。李教授更是细心地列举事例:李教授观摩了两节同一课题的语文课,看到了相似的课堂突发情况,发现了授课老师不一样的教育机智,课堂效果亦是不同。这就是进行教学反思的契机,写下自己的感受与收获,提升课堂应变能力,这就是一份成长。

最后,李教授重点介绍了怎么做教研。先是思路要对标,每位教师应熟知《中小学新课程标准》《中小学教师专业标准》《中小学教师水平评价标准》等,明确发展的方向。再是行动要对位,教师教研能力提升主要在于做好课堂教学研究,促进教师发展,学生成长,学校形成特色。这样才会实践对路,教师教学有效,教研有成,发展有方。

教师做好日常教学反思的同时,更应该走上更宽广的道路,李炳煌教授认为,从教学到论文,再到课题,是教师专业成长的一条康庄大道。怎样让教研论文升级为课题呢?李炳煌教授认为,教学研究论文是课题研究的基础,论文主题经过打磨可以成为课题研究的选题。这些都是课题前期准备工作,还可以通过先尝试做校级课题,理清做课题的思路,掌握一定的方法,再往市厅级课题、省部级课题、国家级课题层级的课题培育来逐步升级。

讲座结束后,在座的教师纷纷感慨李教授对科研的认真令人钦佩,对课堂的用心值得学习,今天的讲座使他们看到教学既是科学也是艺术,但老师们对教育教学的追求还在路上,大家会以此为契机,静心学习,立足课堂,努力提升教研水平,更好地提高教学效果。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