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教育学院“敏行班”举行第八期学术沙龙

3月12日晚七点,敏行班在敏行楼A231会议室举行第08期学术沙龙,主题为“课题小组组建与研究选题讨论”,教育学系主任唐汉琦,导师陈宣霖以及全体学员参加。

首先,唐汉琦老师对本学期敏行班课题小组的组建方式和导师指导安排作了说明。他介绍说,课题小组将由学员们根据自己的选题兴趣自由组合为4-5个小组,然后每个小组安排一位导师进行全程指导,本学期导师组成员是唐汉琦、陈宣霖、张晓报和李兴华四位老师,选题则由学员和导师在沙龙共同研讨确定。之后,学员们开始介绍自己的选题意向,袁艺乐等学员介绍了她们对“本科生成绩单失真现象研究”的选题想法,肖丹等学员介绍了她们对“STEAM教育理念下的小学劳育现状调查及对策研究”的选题想法。两位老师与两组学员就两个课题是否成立、从什么角度聚焦研究问题、如何通过深入研读相关文献提炼归纳研究问题等方面进行了讨论。其他学员则似乎还未形成选题想法,于是,唐汉琦老师让学员们对学习生活中碰到的一些问题与现象进行讨论,学员们的话匣子瞬间打开,就校园对外开放影响师生教学、校内商圈建设的目的、学生宿舍安全管理漏洞等问题进行了积极地讨论。唐汉琦老师建议学员们发现这些“槽点”后,要善于查阅相关学术文献,在前人成果基础上把它们提炼为教育学术研究问题。对于学员们提出文献搜索不熟练的问题,陈宣霖老师进行了文献查阅示范,给大家介绍了多种查阅方式和国内外文献资料库,提升了学员们的文献查阅技巧,开阔了大家的文献视野。最后,唐汉琦老师和陈宣霖老师分别介绍了自己当前的研究项目,并表示欢迎感兴趣的学员加入他们的课题小组。

沙龙临近尾声时,唐汉琦老师对今晚的讨论进行了总结,要求学员们在接下来的两周里,对自己感兴趣的选题积极查阅相关文献并深入研读,不断聚焦研究问题。本次沙龙在九点半左右结束。

image.png

文/唐心茹 图/王慧

一审/陈宣霖

二审/唐汉琦

三审/张进良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