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山西大学侯怀银教授莅临我院讲学

 

3.jpg

376020edcf6a4c00a646daaad883f266.jpg

2019年7月8日上午,山西大学社会科学处处长、社会教育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侯怀银教授做客“明湖教育论坛”,为我院师生带来题为“新中国教育学的七十年”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教育学院院长李海萍主持。

侯怀银的报告围绕新中国教育学七十年的“发展历程”、“发展成就”、“发展反思”和“发展展望”四个方面展开。他指出,按照中国社会和中国教育学自身逻辑的发展,可以将新中国教育学的七十年发展划分为中国教育学的重建阶段、中国教育学的破坏阶段、中国教育学的再建阶段和以建设中国教育学为目标的阶段。他表示,中国教育学存在逐渐摆脱依赖国外教育学输入的局面,走以我为主的生成之路、学科的大范围分化与局部综合、教育学的理论建设朝着更为理性和踏实的体系化方向发展等趋势,立足新中国教育学七十年的成就,我们必须正确发挥马克思主义哲学在教育学发展中的指导作用、必须确立起学科的专业独立意识、必须着力构建教育学学科体系、必须适应世界教育学发展趋势等。

李海萍对此次报告进行总结,他表示,侯怀银的报告折射出深厚的人本主义教育思想,对在场师生如何在学习、工作与生活中充分认识和紧密联系教育学具有重要的启发意义。

(文/图 范乐佳)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