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教育学院举行2021级新生开学典礼暨入学教育

9月18日中午,教育学院2021级新生开学典礼在立德楼五楼报告厅举行。典礼由学院党委书记李炳煌主持,院长李海萍、副院长陈慧青、谭千保、陈京军以及党委副书记刘辉亚出席,学院各系系主任、党政办主任、教务办主任、各年级辅导员、新生班主任、主席团成员、养成辅导员以及21级全体新生与会。

开学典礼在庄严肃穆的国歌声中拉开序幕。院长李海萍教授代表学院致欢迎辞。首先,他向经历了高考成功进入湖南科技大学教育学院的21级新生表示肯定,并给予了热烈的欢迎。接着,他向新生介绍了学院雄厚的师资力量、悠久的办学历史以及学科方面的优势。随后,李海萍教授与新生们讨论了两个话题:“大学是什么”以及“我的大学是什么”,他希望全体新生能够在知识学习、校园生活、毕业就业等方面有自己的思考与规划,认真过好大学四年丰富多彩的生活。

应用心理学专业刘旭博士代表学院教师发言。他向同学们提出了三个方面的建议:第一,放下包袱,积极自信;第二,注重当下,付出行动;第三,努力自新,自强不息。他希望新生们能够从“心”开始,充实、愉快而又圆满地开启自己的大学生活。

教育学院18级教育学专业的霞天佑向21级新生们分享了个人经验。作为一名优秀的教院学生代表,他通过讲述自己三年的丰富经历,向同学们传递了“规划”的重要性,他希望新生们能够对自己的大学生活做好规划,努力实现自己的目标,在学习、工作以及专业技能各方面做到综合发展,弥补短板,为以后的职业发展奠定扎实的基础。

教育学院21级应用心理学崔昕蕊代表新生进行发言。她首先向教育学院迎新工作中辛勤付出的领导老师以及学生志愿者们表达了热烈的感谢。随后,她号召新生们要努力学习,知行合一,践行湖南科技大学“唯实惟新,至诚致志”的校训,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

开学典礼结束后,由院党委书记李炳煌教授为2021级新生讲授以“ 你我的大学:担当有为,成就未来 ”为主题的入学教育第一课。

他以大学四年的生活做为话题的桥梁,通过王国维的“三大境界”向新生们点出了理想目标的确立、奋斗路上的坚持以及苦尽甘来的磨炼这三者的重要性;以身边学生榜样为例,通过计算学分的价值让每一个21级新生体会努力学习的意义和重要性;通过提出睡前三想,来引导新生们仔细规划如何过一个充实且有收获的大学学习生活。最后,他就学生如何读好大学提出三点建议:如何为人、如何为学、如何为事,希望全体学生不负这个伟大的时代,不负自己的青春韶华,用自己行动书写最青春绚丽华章。


文|刘佳鑫 乔歆茹

图|谭婷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