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北京师范大学周序博士莅临我院讲学

7月24日上午,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周序博士做客“明湖教育论坛”(第85讲),在第八教学楼308学术报告厅为我院师生带来了题为《新课标,新在哪里?》的学术讲座。报告由教育学院院长谭千保主持,教育学院教师代表、非全日制教育硕士到场聆听。

周序的报告围绕课堂教学向核心素养“转向”、课程内容结构化、倡导跨学科主题学习等三个方面展开。他以“新课标到底需要我们怎么做”引入,援引相关学科的具体案例,并通过一系列具有启发意义的反诘,澄清和阐明了新课标“新”的表征和内涵。首先,新课标要求课堂教学向核心素养“转向”。但这一“转向”不是简单机械的“少教知识,多育素养”,而是要正确把握知识和素养之间的关系。他指出,知识教学的关键不是知识该不该教,该教多少的问题,而是如何教,如何让原本显得枯燥的知识,在有效的技术处理下,显现出独特魅力,让学生产生探究知识的意愿,让知识成为素养的基础,即从知识基础之上诞生出素养的问题。其次,新课标要求课程内容结构化。结构的关键在于知识大厦的“底座”“支架”一定要牢靠,而对比一般教法和正确理解了关键环节的教法的教学效果,可以明显看出在学生掌握课程结构过程中关键环节的重要性。因此,他强调应深入分析知识教学中的教师操作和学生体会,教师在课程内容的教学中,必须把知识体系中的关键环节给学生讲明白,如此才能确保学生所掌握的知识结构的稳固性。最后,新课标倡导跨学科主题学习。将已有的综合实践活动与跨学科主题学习进行比较,可以窥见跨学科主题学习的优势所在。他认为,在学科学习上不但要“跨”,而且需要用一学科的思路和方法来解决另一学科的困难。此外,他还结合具体的教学片段,就跨学科主题学习的可能方案进行了举例说明。

在互动环节中,在座学生先后从“心理健康教育在学校的开展路径”“素质教育理想和应试教育现实的关系”“幼儿园幼小衔接的理解”等问题出发,与周序博士进行了深入探讨,现场交流气氛热烈。

谭千保在总结中回顾了周序报告的主要内容和观点。他认为,周序博士的讲座妙趣横生、深入浅出,具有极强的启迪意义,为我们理解新课标的核心要求及其“新”的内涵上了生动一课。

文/张金晶图/陈伶呢 一审张桂玉 二审陈京军 三审谭千保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