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三下乡】教育学院2019年“情系教育·爱心筑梦”暑期“三下乡”闭营仪式暨文艺汇演成功举办

【三下乡】教育学院:智志双扶脱贫路,科大学子用爱铺

                                                                                    ——2019年“情系教育·爱心筑梦”暑期“三下乡”闭营仪式暨文艺汇演成功举办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持续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为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我院积极响应党中央、团中央、团省委等上级部门的号召,深入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国家人社部定点帮扶的深度贫困县天镇县开展了为期20天的暑期“三下乡”实践活动。

8月3日晚,2019年“情系教育·爱心筑梦”暑期“三下乡”闭营仪式暨文艺汇演于天镇县第二中学隆重举行。人社部派驻天镇县扶贫工作队长、县委副书记(挂职)李克亮,人社部就业司青年处处长丛向群,县团委书记张晨出席晚会,天镇二中校长袁政及相关负责人,全体教员、学生及部分学生家长参加晚会,五百余人共享视听盛宴。

华灯闪烁的天镇县第二中学回荡着年轻的旋律,一张张记录了支教生活点滴的照片在荧屏上放映。待师生有序到场,晚会在主持人激情澎湃的问候声中正式拉开帷幕。

本次晚会共分为结营仪式和文艺汇演两部分。结营仪式上,学生代表及家长代表先后发言,分享了在此次夏令营活动中的收获与思想觉悟,对全体教员认真践行湖南科大‘唯新唯实 至诚致志’的校训和‘用最初的心 做最远的事’的志愿服务宗旨,给孩子们带来知识和成长、欢笑和希望表示衷心的感谢。

支教团队负责人、我校教育学院学生会主席张敏做夏令营工作总结,并对国家人社部就业司、派驻天镇县扶贫工作队,天镇县教育局、团委,天镇县第二中学校等社会各界对本次夏令营活动给予的支持指导和积极配合表示衷心感谢。

袁政校长代表学校对夏令营活动进行总结。他充分肯定了支教团20天来的教学成果与工作热情,对支教老师的言传身教、浩然之气及求索之风予以高度赞赏,他谈到“本次夏令营活动进一步演绎了我校‘以人育人,立德树人’的办学理念,诠释了素质教育的真正内涵,展示了有效教学的丰硕成果。”同时他还表示,如此高规格、大规模的夏令营活动实属天镇县教育史上的第一次,不仅为二中的孩子们提供了开拓视野、放眼未来的平台,更是激励学生们从小树立远大志向,并通过自身的不懈努力终成栋梁之才。

“为爱甘行千余里,有缘天镇来相聚。智志双扶脱贫路,成才报国赤子心。让同学们得到更好的教育,让每一个同学都能够全面发展,是全体教育工作者的共同追求,也是阻断贫穷代际传递的治本之策……”李克亮同志的致辞言真意切,话语间满充满对湖科大支教团无私奉献的肯定以及对青少年成长成才的期盼。

丛向群处长认为,在本次夏令营活动中得到的收获是多方面的。“老师们为二中的学生送知识、送艺术、送实践、送眼界。同时,无私奉献的湖南科技大学的青年学子们也收获了社情民情、经验阅历、成长和与孩子们深厚的情谊。”丛向群说道。同时她还希望二中的孩子们能够茁壮成长、全面发展、实现梦想,为建设天镇美丽的家乡贡献力量。

本次“三下乡”活动设有思辨与演讲、心理健康、舞蹈、手工、法律等23门创意特色课程,在注重加强学生综合素质教育的同时,深入开展科学文化知识学习。夏令营组织了“筑梦杯”系列知识竞赛、足球比赛等系列活动,丰富学生课余生活,促进学生自我发展、自我成长、自我成才。大会专门设计了颁奖仪式,由出席领导和支教团教员代表共同为各项活动获奖的优秀学生颁发奖状,激励孩子们精益求精、奋发向上。“这次竞赛中涉及到的知识很多在书本上是没有的,但是都很实用,对我们的生活有很大的帮助。我很荣幸能够在此次竞赛中获奖,也希望我们学校往后可以多开展像此类的活动。”竞赛“生活小能手”的获奖者初二3班马琨同学在接受采访时说道。大会同时还设置了赠送锦旗仪式,团县委张晨书记和学校袁政校长、范青春书记等领导为人社部就业司、扶贫工作队和湖南科技大学教育学院分别赠送锦旗,感谢多方扶志扶智善举、共同助力天镇二中发展。

文艺演出的开始将晚会气氛推向了第二个高潮,学生们热情高涨,积极展现自身学习成果。经过爱心支教志愿者们前期精心编排,将爱国情怀、扶贫政策与节目完美融合,现场为观众呈现了跆拳道、小品《一张饭卡》、舞蹈串烧《Season in the sun》、朗诵《扶贫礼赞》等九个节目。悦动的音符、曼妙的舞姿,一曲曲阳光励志的合唱带动观众多次集体跟唱,一个个丰富精彩的节目赢得观众的阵阵掌声。节目中还精心设计了学生告白环节,在现场向师长、同学吐露心声,动情之处不禁潸然落泪。

“虽然只有短短的二十天,但我们亦师亦友朝夕相处,这份珍贵的友谊和独家的记忆必定是难忘的。难忘今宵,希望我们不要说再见,把爱和思念永远留在心间。”支教志愿者陈鑫鑫在临别时说道。最后,文艺汇演在师生大合唱《和你一样》优美的歌声中走向尾声,师生深情话别,热泪相拥。

文/陆凤敏 图/翁雅盈 陆凤敏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