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北京师范大学刘宝存教授莅临我院讲学



201973日上午,北京师范大学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院长、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教育部国别区域研究培育基地北京师范大学国际教育研究中心主任、亚洲比较教育学会会长刘宝存教授做客“明湖教育论坛”,为我院师生带来题为“高等教育国际化:内涵·举措·挑战”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教育学院院长李海萍主持。

刘宝存的报告围绕“高等教育国际化的内涵和动因”、“高等教育国际化的政策与措施”、“高等教育国际化的悖论与挑战”三个方面展开。他指出,高等教育国际化受全球化特别是世界经济全球化趋势的影响,与国际组织的推动、国家战略的驱动、经济利益的追求、高等教育自身发展的需要等因素密切相关。高等教育国际化带来了高等教育全球治理的问题,影响了教育政策的制定。他表示,高等教育国际化的悖论与挑战体现在高等教育国际化中的“人才流失、人才流入和人才循环”、“文化殖民倾向与公民身份认同”、“标准化与特色化”、“国际化与本土化”等八个方面。

李海萍对此次报告进行总结,他表示,刘宝存的报告蕴含大量信息,具有很强的理论性、政策性和实践性,对在场师生的学术研究和个人发展都具有重要的启发意义。

(文/ 范乐佳)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