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教育学院举行2021级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开学典礼

9月12日上午,教育学院2021级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开学典礼在第八教学楼308学术报告厅隆重举行。教育学院全体院领导、系主任、各学位点负责人、导师代表出席。开学典礼由院党委书记李炳煌主持。

在庄严的国歌声中,2021级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开学典礼正式开始。

教育学院院长李海萍代表学院致辞。他首先简要介绍了学校、学科和学院的历史沿革、专业设置、师资队伍、学科平台等基本情况,并对2021级全日制硕士研究生新同学的到来表示诚挚的欢迎。他指出,研究生教育突出“研”字,就像本科教育突出“本”字,都是富有思想性、启发性的点睛之笔。“研”,就是钻研探究,精通突破。他强调,学术型研究生重在钻研探究,致力于创造某个学科前沿的新知,让人类“知”的半径扩增(哪怕一小步);专业型研究生重在精通突破,目标是成为某一实践领域的专精人才,让人类“行”的效益提升(需要一大批)。最后,他勉励各位研究生新同学要以“研究”为己任,善始善终、善作善成,不断增强做研究生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家人、师友的殷切期望!

黎志华教授作为导师代表发言。他主要围绕研究生期间的规划问题,对研究生新同学提出了两点建议:一是学会学习。首先,阅读文献不是为了简单了解当前的研究进展,更要掌握“对话”的方法,理清作者的写作意图、逻辑表达和研究方法,并在此基础上深入思考、努力创新。其次,要积极融入团队,主动承担课题任务,敢于发现、发言和发表,在团队协作中成就自我。二是学会生活。研究生应平衡好学业与生活,保持良好的作息和饮食习惯,注重社会交往,不断丰富自身的精神世界,在努力与坚持下遇见更好的自己。

2020级研究生包尚飞作为老生代表发言。他根据一年来的学习和生活经历,分享了关于读研的宝贵经验:其一是“行动”,在不断尝试中找到心理支持,在持续挑战中渐入佳境,于躬行上寻找未来的答案;其二是“坚持”,要耐得住寂寞、经得住考验、捱得过“黎明光亮前的黑暗”,路虽漫漫,仍上下求索。

2021级张楚岩作为新生代表发言。她以质朴的语言,结合自己的考研历程,感谢备考期间自己的努力和同行者的陪伴,表示研究生阶段将明确目标,制定好学业规划,并加之以锲而不舍的努力,做好研究生“研”的本分。

开学典礼结束后,学院对2021级全日制硕士研究生进行了入学教育。

在入学教育中,学院副院长谭千保指出,作为一名合格的研究生,在读期间应做到:培养环节齐步走,踏实走完课程学习、实习实践、论文撰写等每一个环节;专业技能扎实走,既要做好科研,又要锤炼技能;学位论文撰写要高位走,定位高标准、行动高要求。他希望各位研究生紧扣“奋斗”这一中心,日就月将,与导师、教育学院和科大一同成长。

学院党委副书记刘辉亚以研究生与“四个科大”的相互促进为例,指出了矢志创新——创新科大、人文成勇——人文科大、勤奋进取——奋进科大、不懈追求——幸福科大的多元内涵。此外,他还强调每位学生必须保持纪律意识,在学习和生活上严格遵守制度,同时树立安全意识和卫生意识。

最后,研究生办负责人林艳阳围绕研究生的管理与培养、研究生阶段的主要学习任务、学习年限和安排、申请学位条件、规章制度、材料收集及其他事项向研究生新同学进行了细致详尽的讲解。

文/刘佳慧

图/林艳阳 刘佳慧 胡芳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