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青春践行二十大,争做时代好青年——教育学院开展“开学第一课”暨“第一次主题班会”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落实学校“353”战略,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贯彻“三全育人”工作理念,扎实推进学生思政教育。2月28日下午,湖南科技大学教育学院春季学期“开学第一课”暨“第一次主题班会“在敏行楼、昭潭书院顺利举行。校纪委书记郭时印、后勤处处长程火焰、图书馆副馆长彭拥军、教育学院全体领导老师、校友导师、各班班主任、各年级辅导员出席,教育学院全体本科生、研究生参加。

敏行楼分会场

昭潭书院分会场

本次会议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会议由廖湘岳主持。全体师生共同聆听了唐亚阳关于“做一名独立思考、理性行动的科大人”的开学第一课。他带领大家回顾了本次寒假里种种的不易,赞扬了一批于困境中仍能积极投入公益行动,服务社会的优秀学生,点赞了学校后勤保障人员的对岗位的坚守与热爱。唐亚阳表示,2022年是国家发展过程中极为重要的一年,也是湖南科技大学发展史上极为重要的一年。他寄语全体学生要脚踏实地,做一个独立思考,理性行动的科大人。

 

第二阶段为主题班会,由各班班主任主持,校纪委书记郭时印、教育学院院长谭千保等各位领导嘉宾作重要讲话,对同学们寄于殷切的期望。

郭时印针对现在年轻人中时常出现的浮躁风气给出了三把“金钥匙”——常自省,能自律,不急躁。对教院学子们,他寄予了浓厚的期望:要做卓越的新时代人民教师。在他看来,沟通能力和表达能力很重要。除此之外还要有情绪管理能力,不急躁。这三把“钥匙”对于学习教育的教院学子来说有明确的导向作用。

郭时印作指导

谭千保讲话


谭千保则提出了三个拼搏——来自学校、学院和校友三方面的拼搏。他指出科大、教院、校友三方力量都在拼搏,积极为同学们建设更好的平台,所以教院学子更应努力拼搏,利用好各个平台提供的资源。此外,他也对大家考研的想法予以了鼓励的态度,深入分析了考研的利弊、形势和理由,为同学们提出了建设性的建议。

   

校友导师周晚梅亲临会场,向同学们介绍了自己大学的心态历程和目标转变,并分享了毕业后宝贵的工作经验和自己的职场经历,结合自己身边同届同学的经历分享心理学多样化的就业方向。马宗兵通过视频方式进行讲话。他向大家介绍了自己对于教育技术学专业的理解,并通过分析现在所处的教育阶段点明教育技术学的优势所在。他建议同学们在本科阶段打好基础,成为社会所需要的信息化教育人才。

周晚梅讲话

马宗兵视频讲话

昭潭书院分会场,陈京军副院长提出四个关键词——“梦想”、“思考”、“行动”、“本领”,向同学们提出新要求:一是要学会独立思考,做有学术价值、有现实意义的研究;二是要做到理性行为,要切实掌握研究方案,理性研究。系主任夏永庚结合国际形势,深刻剖析了如何做独立思考,理性行动的人。雨湖校区管委会主任张新康对此次主题班会给予充分肯定,对同学们的积极性予以高度赞扬。

陈京军讲话

夏永庚讲话

班会的最后,全体同学观看了“平安校园”的反诈视频,至此,本次会议圆满结束。“星光不问赶路人,时光不负有心人。”衷心祝愿教院学子在新学期矢志奋斗,所得皆所愿,祝愿科大与教院在新的一年捷报频传,乘势而上,再创辉煌!


文/谢庆庆 邓雅言 熊卓玲

图/宣传网络部 孙学瑶 吕冰冰  彭潇

一审/练素华

二审/刘婕

三审/李炳煌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