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北京师范大学薛二勇教授莅临我院讲学

7月9日下午,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北京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薛二勇教授做客“明湖教育论坛”,在第八教学楼308学术报告厅为我院师生带来了题为《教育改革的新形势、新挑战、新任务》的学术讲座。报告由教育学院院长李海萍主持,教育学院教师、研究生和本科生代表到场聆听。

薛二勇教授的报告围绕教育改革的新形势、新挑战、新任务三方面展开。一是新形势。主要表现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制度体系进一步完善,我国教育总体发展水平进入世界中上行列。同时,他指出,我国教育的主要矛盾是人民群众对更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需求与教育发展的不平衡不充分之间的矛盾,即优质教育资源的供给与社会对优质资源需求的矛盾。二是新挑战。他认为,“三全面一系统”是当今教育面临的主要挑战。其中,“三全面”是指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全面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一系统”是指系统推进育人方式、办学模式、管理体制和保障机制改革,即教育供给侧综合改革。三是新任务。他表示,未来教育的新任务和新趋势是基础教育的“两普及一均衡”发展和高等教育的“双一流”建设。最后,薛二勇教授对讲座进行了简要总结,并勉励我院学生踏实勤奋地从“做中学”“学中做”。

在互动环节中,我院研究生从“校外培训机构的治理”“国家政策文件资料的梳理和解读”等方面与薛二勇教授进行了深入地探讨和交流。

李海萍在小结中回顾了薛二勇教授报告的主要内容和观点。他认为薛二勇教授对教育国情的把握准确且敏锐,此次报告为我们开展教育研究提供了前沿思路和有益指导。

文/胡芳

图/刘佳慧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