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我校举办“立德树人与教科书”热点论坛






11月11日,我校举办的“立德树人与教科书”热点论坛在教育学院308学术报告厅举行。首都师范大学资深教授、国家教学名师、国家教材委专家委员会委员石鸥教授,浙江省人民政府督学、教育部浙江大学基础教育课程研究中心副主任刘正伟教授,聊城大学副校长赵长林教授,湖南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辛继湘教授,湘潭市语文学科带头人、湘潭市第一中学高级教师楚红辉,我校纪委书记刘宇文教授、教育硕士学科教学(语文)专业领域负责人李学教授,以及湖南师范大学、湖南第一师范学院等高校的专家出席。

 

第一阶段由教育学院院长李海萍教授主持,校纪委书记刘宇文教授致欢迎辞。

 

刘宇文教授首先代表学校对各位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对专家们一直以来给予我校教育学科的关心和支持表示感谢,并简要介绍了我校的基本情况。他指出,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高度重视教科书工作,国家教材委员会及其专家委员会、教育部教材局、教育部课程教材研究所相继成立,决策、实施、研究“三位一体”工作格局正式形成,我国教材建设工作已步入一个新的历史阶段。为深入总结教科书编写与使用经验、推进新时代教科书研究,我校积极响应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教材建设的新趋势和新要求,举办“立德树人与教科书”热点论坛。他期待各位专家能为我校教师教育和教育学科的特色发展诊断把脉,为我校如何进一步对接、服务区域基础教育提供指导和支持。

 

第二阶段由李海萍教授主持,刘正伟教授、赵长林教授、李学教授分别作主旨报告。

 

刘正伟教授以“再造共和国民:新学制对美国综合性课程的引进、改造与实践”为题,围绕新学制的酝酿与形成、发挥平民教育之精神、美国中学课程的改革、新学制对美国课程的借鉴与改造、行政效率与专业效率之对弈、课程观念的回归等六个方面进行了阐述。他指出,课程改造的目标须根据民族经验与社会需要而定,对课程概念的重构重在如何体现其民族经验。

 

赵长林教授以“新中国70年我国中小学教材理论研究:回顾与前瞻”为题,从新中国中小学教材理论研究的依据、1949-1989年教材理论实践性探索、1989-2019年教材理论体系的形成等方面对新中国70年的教材理论进行了梳理,并对新时代教材理论体系的创新发展进行了展望。他强调,教材建设和理论研究的基本经验,带有鲜明的中国方案特色,需要教材理论工作者深度凝练,在传承中创新。

 

李学教授以“新中国前十年语文教科书中的国家形象修辞”为题,从国家形象何以成为研究问题、语文教科书中的国家形象内容、教科书塑造国家形象的思考等三个方面进行了重点论述。他认为,新时代的教育要以“立德树人”为宗旨,语文教科书应以更加丰富、有效的修辞方式为青少年一代建构起丰富、多维、正向的国家形象。

 

第三阶段由教育学院党委书记李炳煌教授主持,石鸥教授、楚红辉高级教师、辛继湘教授分别作主旨报告。

 

石鸥教授以“教科书研究40年发展与展望”为题,对40年来的教科书研究进行了总体回顾,具体以时间为轴,借助实证研究方法,通过搜集相关期刊论文、出版专著、立项课题及相关作者等方面的资料,从研究成果和研究力量等方面厘清了教科书研究40年的变迁历程及特点,并提出了期待与展望。他指出,一定程度上可以说,有什么样的教科书,就会有什么样的年轻一代,就会有什么样的国家和未来。

 

楚红辉高级教师以“高中语文教科书思想性的实然与应然”为题,结合其自身教育实践系统分析了当下高中教科书的构成及其依据,对教科书与学生的关系进行了阐释。他强调,教师的专业发展不是一蹴而就,而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一名优秀的教师不仅要教书育人还要立德树人。

 

辛继湘教授以“教科书研究的文化逻辑”为题,从教科书本体研究、教科书历史研究、教科书比较研究三个维度对教科书研究的文化逻辑进行了阐述。她认为,文化逻辑制约着教科书研究的理路与方法,规范着对教科书文化的理解与把握。

 

第四阶段由教育科学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周险峰教授主持,石鸥教授对论坛进行总结性发言。

石鸥教授表示,培养什么人,是教育的首要问题。教科书是一种极其特殊的文本,是国家意志、文化传统和学科发展水平的体现,是实现培养目标的基本手段。教科书虽小,但它是大学问、大政策、大启蒙。他指出,目前的教科书研究开始呈现出自己独特的本体论倾向,教科书研究独有的跨学科特征日渐显现,具有中国特色、显示中国气派、以中国话语说中国智慧的教科书学正在向我们走来。

 

本次论坛内容丰富、视野开阔,与会专家与师生互动频繁,论坛期间知识的交流、智慧的碰撞、方法的切磋给在场师生带来了一场思想盛宴和学术大餐,师生们纷纷表示很受教育、深受启发。


(文/杨匆匆、张悦)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