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校友之窗

“助我成长”系列第三十三(四、五)讲——“生涯叙事·成长之路”八(九、十)校友讲座顺利举行

为庆祝湖南科技大学办学70周年,优秀校友荣归母校,11月2日,教育学院于第八教学楼顺利举办“助我成长”系列(三十三、三十四三十五)——“生涯叙事·成长之路”(八、九十)校友讲座。院2010级应用心理学专业本科毕业生蒋乐玲、2000级教育学专业本科毕业生程燕2002级教育技术学专业本科毕业生肖特强三位校友受邀前来分享各自的在校经历成长故事。教育学院相关负责人及学生代表到场聆听。

蒋乐玲以自身经历引出“如何做好职业生涯规划”这一主题,从“你心中的科大生活”、“如何合理度过大学生活”、“如何走好职场第一步”三个方面展开阐述。首先,现场同学积极互动交流,询问同学们是如何看待心目中的大学生活的之后,她结合专业知识和实际情况,建议同学们在大学期间借助学校提供的各种平台发展兴趣爱好,努力提升自己最后,玲向同学提出了大致的职业规划道路指引,她鼓励同学们做好行动管理,以始为终并及时修正。“目标驱动,伟大是熬出来的。”蒋乐玲如是说

“我是谁?我想成为谁?如何成长为更好的自己?”讲座中,程燕以“自我VS成长—奋斗的青春最美丽”为题结合自己的学习和生活经历进行讲解。通过一分钟鼓掌次数的小实验程燕让同学们自己预测次数与实际次数比较她希望同学们能够真正了解自己认识自己再超越自己,不要被所谓的标签限制。“同一专业可以从事很多种不同的职业,相对于专业知识技能,用人单位更看重综合素质。”在介绍自己同学不同领域的发展后,程燕强调,你的专业不会限制你,不管你以后想要去从事什么领域,坚持向上努力,才是王道。她希望同学们不管对学校专业是否满意,都应该用自己的方式去做好,努力达到立足现实、扬长避短的目标

“为什么说选择比努力更重要呢?”讲座伊始,肖特强就向在座学生抛出疑问。他以自身为例,讲述了自己在求学、工作生涯中遇见的各种选择。他表示,正是这些选择让他确立了自己的学习与奋斗方向,让他从一个中等专业学校的学生成为了湖南科技大学教育技术学专业本科生和南京大学软件工程专业的硕士生。“不同的选择会造成截然不同的结果。”肖特强谈道,在面对人生中许许多多不同的选择时,一定要从自身性格、未来规划等方面考虑,要注意取舍,谨慎选择。同时,他鼓励同学们全面提升自我,坚持做自己热爱的事,用一种不怕失败的心态谱写不一样的人生历程

“这次讲座让我进一步明白了定好目标、了解自己的重要性。”我院19级应用心理学专业的宋聪慧说道,“我认为自己也应该去认真思索自己究竟想要成为一个怎样的人,趁早做出合适自己的选择。”

校友名片:

蒋乐玲,女,深圳市一览网络股份有限公司长沙分公司总经理,职业规划咨询师,深圳职业规划公益咨询团成员,湖南劳动人事院、湖南安全职业技术学院职业规划指导老师。教育学院2010级应用心理学专业本科,毕业后一直在人力资源服务行业,曾担任过猎头顾问、销售经理等。

程燕,女,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湘潭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副主任。湖南科技大学2000级教育学专业本科,西南大学2004级心理学硕士。长期从事个体心理咨询、团体心理辅导、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多次获评湖南省“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年度十佳人物”、“心理健康教育先进个人”、“优秀心理咨询师”。

肖特强,男,湖南科技大学2002级教育技术学专业本科,南京大学软件工程硕士学位,现任百应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广州华友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主营智慧林业系统、软件开发、信息系统集成、云计算服务、弱电智能化工程等业务。

文/施雅莉 刘英潭 阙婷婷 王泉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