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校友之家» 校友动态

“助我成长”系列讲座第十讲:生涯叙事﹒成长之路(五) ——学习的知与悟

2018年9月27日,教育学院优秀校友2002级应用心理学专业本科生、湖南师范大学心理学系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向燕辉博士莅临我院,在第八教学楼308会议室为我院学生带来“助我成长”系列讲座系列第十讲:生涯叙事﹒成长之路(五)——“学习的知与悟”的讲座。教育学院教师代表、学生代表到场聆听。讲座由教育学院应用心理学系刘志军教授主持。

本次讲座分别从专业学习过程中的“知与悟”和人生道路选择上的“知与悟”两方面进行详述。

讲座首先从心理学专业角度出发,对心理学研究设计与研究工具中的常见困惑进行了专业性的剖析与解答。接着,强调了项目论文写作中的知与悟,为在座同学提供了论文写作研究的开拓性的思路。向燕辉谈到在项目论文写作中研究问题具有多个层次,如从文献出发,做到细化研究、纵向拓展、横向拓展、迁移研究、颠覆研究等;从实践出发,通过观察、感悟来获得灵感。随后,主讲人对于同学提出的关于学业的疑问、考研方向及其对就业选择的影响等相关问题进行了分析。同时鼓励在座同学大胆讲梦想,努力提高学习成绩,敢于积极参与学术研究,发表自己的思考成果。

在此次讲座中,主讲人详细地阐述了心理学专业有关研究中的“知与悟”,并引导在座同学在人生规划方面也要去求知与领悟,在解惑之余也有所启迪,使大家对学习生活有了更加明确的目标和更加积极的规划。

生涯叙事﹒成长之路系列讲座是学院学生作“助我成长”系列讲座中的其中一个版块:优秀校友、名师及企业家的生涯叙事,它是由学院教务办联合各系部、学工办一起主办,是学院教学联动的重要举措,现已开讲五期,深受到广大学生的喜爱。

文/吕诗颖  图/杜玉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