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招生就业» 就业政策» 就业指导

“助我成长”系列讲座第六十一讲:2021届毕业生就业指导

为进一步推进本科毕业生就业指导工作,帮助毕业生了解就业形势,提升就业素质,12月4日下午16:30,教育学院在第八教学楼4-3教室召开“助我成长”系列讲座第六十一讲:2021届毕业生就业指导——后疫情时代教育学院就业现状的思考。讲座由教育学院党委副书记刘辉亚主讲,学工办主任李涛出席,17级应届毕业生到场聆听。

讲座伊始,刘辉亚表示受疫情影响,失业人数增多,选择考研的人显著增加,公**录取率降低,导致高校毕业生岗位竞争激烈、就业总体形势严峻。紧接着,他通过列表统计更为直观地向同学们展现了2021届毕业生的就业现状:截止到12月2日,我院21届毕业生就业率较低,需求岗位数量远低于招聘岗位数量,用人单位招聘人数仍有较大空余;部分应届毕业生就业意向尚未明确,就业情况不理想。对此状况,刘辉亚表示焦虑与担忧,他希望在座的各位能够好好思考自己未来的路,把握机会,并要对接下来的校园招聘会加以高度重视。

随后,刘辉亚对21届毕业生进行了详细的就业指导。他鼓励毕业生积极参加校园招聘会,根据岗位目标、工作地域、职业价值观及个人素质多角度认真筛选规划自身职业生涯及发展目标。关于招聘简历的制作,刘辉亚以HR视角进行拓展介绍,阐明了黄金15秒在投递简历时的重要性。他建议同学们以议论文三要素来构件简历框架,用STAR法则进行论证,即按照情景,任务,行动,结果顺序进行记录。他强调,要以细节决定成败的思维关注简历细节。针对交流面试,他提到毕业生应懂得在试讲过程中扬长避短,展现出自身的优势。刘辉亚的讲解应毕业生的当务之急,吹散了同学们心中的迷雾,使同学们收获颇多。

此次讲座为应届毕业生们提供了丰富的经验,增强了同学们的信心,对毕业生在竞争激烈的就业环境中寻得一个好的就业前景起到了促进作用。

文/黄国萃 施雅莉

图/乔歆茹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