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招生就业» 招生政策

教育学院专业介绍

教育学  学制:本科四年

培养目标:本专业坚持立德树人,培养专业基础扎实、综合素质全面、实践能力卓越,具有良好的思想道德品质、扎实的教育科学理论知识、较强的教育教学和科研实践能力,能在各级各类学校、教育机构、教育科学研究机构和各级教育行政部门等从事教学、研究、管理等方面工作的“宽口径、厚基础、强能力、高素质”复合型、创新型专门人才。

师资队伍:现有教师13人,其中教授8人、副教授3人、讲师2人,高级职称教师比例85%;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11人,占教师总数的85%;其中硕士生导师12人,湖南省新世纪121人才工程人选2人、湖南省121创新人才工程第三层次人选2人,湖南省高校青年骨干教师1人,湖南科技大学高层次人才3人。本专业教师主持国家级课题5项、省部级课题30余项,在《教育研究》《高等教育研究》《教育发展研究》《教育研究与实验》等国内重要学术期刊发表论文百余篇,出版专著10余部。获湖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4项、湖南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2项、湖南省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2项。

主干学科:教育学、心理学

主要课程:教育原理、教育心理学、中国教育史、外国教育史、发展心理学、教育管理学、课程与教学论、教育哲学、教育社会学、教育科学研究方法、现代教育技术等。

发展历程:教育学专业创办于1999年,是教育学院创办的首批专业。现拥有1个本科专业、1个教育学一级学科硕士点,1个教育硕士专业领域——教育管理。

专业特色:(1)强调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有机统一、知识传授与能力培养有机统一。(2)多途径、全方位培养学生的教育教学实践能力,包括理论课程中的实践环节、见习实习、教育调研、微格教学等环节。(3)全方位探索、实施本科生导师制,大三开始在导师指导下以小组为单位开展小课题研究,着力培养问题意识和研究能力。(4)适时实施本硕连读计划,全方位提高学生的研究能力和学历层次。(5)重视学生考研指导和服务,学生历年考研录取率保持在25%以上。

就业前景:各级各类学校、教育机构、教育科学研究机构和各级教育行政部门等。

招生类别:招收理工类和文史类学生,其中上海、浙江选考科目任选,授予教育学学士学位。


小学教育  学制:本科四年

培养目标: 本方向坚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培养具有宽厚的基础知识、一定的教育科研能力、适应小学教育改革发展需要、具有现代教育观念和创新精神,能在小学和各类教育机构从事教育教学、教育科研和教育管理工作的复合型专门人才。

师资队伍:现有教师12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6人,讲师3人,高级职称教师比例75%;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5人,硕士生导师7人,“湘江学者”特聘教授1人。

主干学科:教育学、心理学

主要课程:教育原理、教育哲学、心理学导论、教育心理学、发展心理学、外国教育史、教育科学研究方法、中国教育史、教育统计与测量、德育原理、小学语文课程与教学论、小学数学课程与教学、信息技术教学应用等。

专业特色:(1)强调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有机统一、知识培养与能力培养有机统一,注重计算机网络应用能力的持续培养。(2)多途径全方位培养学生的教育教学实践能力,包括理论课程当中的见习、实习、教育调研、微格教学等实践环节。(3)专业性竞赛活动丰富多元,包括儿童文学创作大赛、三笔字竞赛、儿童书画大赛、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等,培养学生的专业意识和能力。(4)重视教师资**指导与服务,首次全国统考通过率达81.52%。

就业去向:毕业生可在小学、各类教育机构以及社区等从事教育教学与管理、教育咨询服务工作。

招生类别:招收理工类和文史类学生,其中上海、浙江选考科目任选,授予教育学学士学位。


应用心理学  学制:本科四年

培养目标: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宽基础、强能力、高素质,具备一定创新意识和应用能力的复合型心理学人才。毕业生熟练掌握心理学应用领域的基本理论和方法,具备心理咨询师、社会工作者、人力资源管理师等职业的基本能力,能面向特定对象和人群开展心理和行为科学研究,在各类企事业单位进行心理教育和辅导,开展人员测评、选拔和培训,从事各类产品用户体验和设计。

师资队伍:现有教师16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5人,讲师9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12人,占比为75%;其中硕士生导师13人、湖南省高校青年骨干教师1人。主持省部级以上课题30余项,在《Journal of Psycholinguistic Research》《Personality and Individual Differences》《Social Indicators Research》《British journal of sports medicine》《Frontiers in Psychology》《心理学报》《心理科学》等国内外刊物上发表论文近百篇。获湖南省第十三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三等奖各1项,湖南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二、三等奖多项,湖南省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一、二等奖多项。

主干学科:心理学、教育学、管理学

主要课程:心理学导论、实验心理学、发展心理学、社会心理学、心理与教育统计学、管理心理学、认知神经科学基础、教育心理学、西方心理学史、心理学研究方法、组织行为学、咨询心理学等。

专业特色:(1)强调以“心理服务”为导向的心理学应用型人才培养,理论与实践教学有机统一,课内实践与课外实践有机统一,知识学习与社会服务有机统一。(2)坚持基础课宽而厚、方向课精而细的课程设置原则,三大课程模块相结合,以培养科学研究能力为基础,以锻炼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为目标。(3)构建四年贯通的立体化实践教学体系,以心理社会服务为中心,与多家企事业单位深度合作,整合拓展实践项目,提高实践教学效果。(4)全面实施本科生导师制,构建全过程教书育人机制,提升学生的专业兴趣和创新能力。

就业去向:毕业生可从事中小学心理健康教师工作;到各级各类教育机构、机关事业单位、社区等从事心理培训与辅导、社工等工作;可到各类企业从事人才选拔、测评、培训和EAP员工援助服务,以及企业产品的市场调研、用户行为及体验研究等工作。

招生类别:招收理工类和文史类学生,其中上海、浙江选考科目任选,授予理学学士学位。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