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本科教育

教育学院“敏行班”举行第四次学术沙龙


11月20日晚,教育学院“敏行班”第四次学术沙龙在敏行楼A231会议室顺利举行。此次学术沙龙由张晓报老师、陈宣霖老师主持进行。本次沙龙由研究生柴亚玲做主题为“教育研究中的相关理论问题”的学术分享。

分享之前,张晓报老师首先从“学思结合”这一教学原则出发,强调了加强“学习”的重要性。其次分析了“理论”在教育研究中的价值,引出了本次分享的主题。

柴亚玲分别从何为理论、为何理论、理论何为、哪些理论等方面进行了分享。在分享开放系统组织理论、多源流理论、PDCA循环理论、三角协调理论、创造性系统理论、结构功能主义理论、社会行动理论、三螺旋理论、组织变革三阶段理论、公共选择理论等十个理论的过程中,她不仅对这些理论的基本观点进行了讲述,而且结合相关教育学术论文对这些理论如何运用进行了分析,加深了学员们对理论及其应用的了解。

分享结束后,学员们就柴亚玲分析的内容先后提出了研究是否一定需要理论、怎样在众多理论中挑选最优理论、一篇论文可否用多个理论、理论的适用面等问题。张晓报老师、陈宣霖老师与线上线下的同学们对这些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张晓报老师提出,研究重点要有问题意识,根据研究问题来选择相关理论。陈宣霖老师提醒同学们注意扎根理论与其他理论、人文科学理论与自然科学理论的区别。

最后,张晓报老师对此次沙龙进行总结,同时对全体学员提出要求:要加强教育及相关理论的学习,提升自身的专业素养和学术深度,并在教育研究实践中强化这些理论的学习与运用。陈宣霖老师就下次沙龙提出任务要求,督促学员根据所选题目展开进一步研究并在下次沙龙进行汇报。


文/庹春燕  肖丹

图/庹春燕

一审/张晓报

二审/唐汉琦

三审/张进良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