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本科教育» 实验教学

教育学院实验教学中心简介

教育学院实验教学中心源于1998年成立的湘潭师范学院教育系实验室。中心主要承担教育学院四个本科专业方向(教育学、小学教育、教育技术学和应用心理学)专业技能类课程的实践实训教学,同时支持全校职前教师培养和面向全省中小学职后教师培训的教学与科研工作。

教育学院实验教学中心2023年度共承担实验和集中实践课67门,共涉及87个教学班,总计1616课时。其中理论课带实验的课程68门,近1036纯学时,单独设课的实践课程19门,近608纯学时;总共开出实验项目478项,开设综合性、设计性实验的课程比例达80.5%;所有课程在培养方案中规定的课时和实验项目均100%开出。各实验室全天候向全体师生开放,在保证完成正常实验教学计划的同时,师生因专业技能训练或开展创新性研究等需要,均可在空闲时段,借用实验室或者设备进行技能训练和实验研究,提高了设施和设备利用率的同时,极大推动了学生实践创新能力的培养。

经过二十余年的建设和发展,目前实验教学中心拥有一支36人的教学经验丰富、职称结构合理的专兼职实践教学队伍。在2021年度完成了中央财政支持地方高校建设项目“师范教育实验实训平台”的建设,重点用于数字化学习资源开发实训室、形体训练室、微格教室和部分教育技术学专业实验室的设备更新升级和环境改造,此项目的实施极大改善了我院的教学条件,为下一步的新专业建设和师范专业认证夯实实践基础;2022年学院完成从第八教学楼往敏行楼的整体搬迁,实验教学条件得到进一步的改善,湖南科技大学设备购置与更新新增贷款项目中,教育学院牵头建设的“师范教育+科技”教师教育创新平台,获批资金额度771万元,主要用于智慧教育实践中心、教育测量与评价中心及师范生科技素养训练中心三个子项目的建设,在2023年度该项目建设方案中近747万元的仪器设备已经完成调试安装和培训验收,目前所有新进设备均已投入了实际教学。截止2024年1月,中心拥有实验实践教学用房36间,使用面积达2590平方米;拥有教学仪器设备1626台/套/件,价值1733.44万元,家具933件,价值55.11万元,实验室资产总价值1788.55万元。这些实验室建设项目的获批和顺利实施,将会使我院的教学基础条件和实践环境得到极大更新,从而使我院未来教师培养和科研基础条件上升到一个新台阶。

数据统计截至日期:2024-01-01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