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本科教育

聚焦人工智能教育,促进专业优化调整


2021年7月10日下午,“人工智能教育”专业申报方案论证会在湖南科技大学教育学院208会议室举办。本次会议邀请了湖南省教育厅发展规划处副处长甘文波、长沙芙蓉区育英学校校长周方苗、湖南省新云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长沙分公司教育事业部总经理刘磊、湖南科技大学计算机学院文一凭博士、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潘昌忠博士等校内外专家,教育学院党委书记李炳煌教授、院长李海萍教授、副院长谭千保教授、陈京军教授、党委副书记刘辉亚以及教育信息技术学系全体教师参加了本次专业论证会,会议由李海萍院长主持。

李海萍院长主持会

李海萍首先欢迎并介绍了本次与会专家,并表示申报人工智能教育专业是响应国家人工智能发展战略、湖南省经济社会发展以及湖南科技大学“353”发展战略,促进学科交叉融合与探索新文科建设路径的有力举措,新专业的申报对“十四五”期间教育学科发展意义重大,希望各位专家对专业申报方案多提宝贵意见。专业负责人陈京军简要介绍了新专业的名称确定、申报过程和前期基础等基本情况。教育信息技术学系主任张进良代表申报团队从人才需求、教师队伍、教学条件与申报的理由等方面介绍了专业申报方案。

周方苗表示智慧校园建设与管理、智慧教育资源开发等成为智能时代教育界关注的热点,人工智能教育专业的建设确实能够迎合社会需求,他建议人才培养方式应加大校企合作力度。刘磊从人工智能企业人才需求的角度,指出企业对既懂人工智能又懂教育的人才需求急切度,表明人工智能教育专业具有非常广阔的就业前景,课程设置中应加强算法类课程。文一凭从申报文本的撰写及课程设置等方面提出了具体的修改意见。潘昌忠认为培养目标应该更加聚焦、具体,课程中应该适当地增加机器人相关课程。

甘文波从习近平向国际人工智能与教育大会致贺信中对人工智能与教育的定位出发,结合湖南省教育信息化2.0示范省建设等区域教育发展的需求,指出申办人工智能教育专业应该处理好“人工智能教育的教育”与“教育中的人工智能”二者之间的关系,进一步明确专业人才培养定位,人工智能教育专业应切实满足企、事业单位的人才需求,课程设置要密切关注学生的实际需求和水平,并希望新专业申报成功之后能为湖南省智慧教育的示范点建设做出贡献。

甘文波副处长指导专业申报方案

李炳煌书记对会议进行了总结,表示本次专家论证会对专业申报方案的提质改造具有非常大的指导意义,并表达了对各位专家的谢意,并希望申报团队尽快消化吸收专家的意见,认真修改专业申报方案。

李炳煌书记总结会议

本次会议对标教育部和湖南科技大学关于新专业申报要求,与会人员一致认为此次会议内容丰富、成效显著,专家们立足行业需求,通过思想碰撞,为人工智能教育专业的定位及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对下一阶段新专业申报方案的修改完善具有非常大的指导意义。

文:林盾 杨世伟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