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本科教育» 专业设置

应用心理学专业介绍


应用心理学 学制:本科四年

专业历史沿革:本专业创建于1999年,2000年正式招收,是省内最早招生的应用心理学本科专业。2002年开始招收课程与教学论教学心理方向硕士研究生,2012开始招收教育硕士专业心理健康教育领域研究生,2019年获批心理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点(湖南省3个),2020年获批湖南省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专业特色:1强调以“心理服务”为导向的心理学应用型人才培养,理论与实践教学有机统一,课内实践与课外实践有机统一,知识学习与社会服务有机统一2坚持基础课宽而厚、方向课精而细的课程设置原则,三大课程模块相结合,以培养科学研究能力为基础,以锻炼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为目标3)构建四年贯通的立体化实践教学体系,以心理社会服务为中心,与多家企事业单位深度合作,整合拓展实践项目,提高实践教学效果4)全面实施本科生导师制,构建全过程教书育人机制,提升学生专业兴趣和创新能力。

培养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宽基础、强能力、高素质,具备一定创新意识和应用能力的复合型心理学人才。毕业生熟练掌握心理学应用领域的基本理论和方法,具备心理咨询师、社会工作者、人力资源管理师等职业的基本能力,能面向特定对象和人群开展心理和行为科学研究,在各类企事业单位进行心理教育和辅导,开展人员测评、选拔和培训,从事各类用户体验设计和研究。

师资队伍:现有专任教师17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6人,讲师9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11占比65%年龄均在45岁以下硕士生指导教师12人。心理学科形成了教育心理学、发展心理学、健康心理学稳定专业方向。

主要课程:普通心理学、实验心理学、心理测量学、发展心理学、心理统计学、管理心理学、认知神经科学基础、教育心理学、西方心理学史、心理学研究方法、社会心理学、咨询心理学等。

就业前景:近年来,本专业平均就业率达到90%以上。主要去向有:(1)在中小学从事心理健康教育工作;(2)在各级各类教育机构、机关事业单位、社区等从事心理培训与辅导、社工等工作;(3)在各类企业从事人才选拔、测评、培训和EAP员工援助服务,以及企业产品的市场调研、用户行为及体验研究等工作。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