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党建工作» 规章制度

入党积极分子选拔及考核制度

 

为了从源头上提高党员质量,严格把关入党积极分子选拔工作,加强对入党积极分子的管理和监督,加强其组织纪律性,充分发挥大学生入党积极分子的积极性、创造性和模范带头作用,并为今后的发展党员寻找合适人选,我院特制定以下入党积极分子选拔及考核制度:

一、发展对象遴选原则

    规范程序,优化结构,加快步伐,保证质量

二、发展对象选拔程序

1、入学时本人向党组织递交入党申请书,入党积极分子选拔期再向所在学生党支部自荐(向团支部自荐并填写自荐表);

2、所在学生党支部受理登记,根据硬性条件初步筛选后反馈给所在团支部;

3、团支部组织对申请同学进行一次综合评议,考核其在学习、工作、生活与集体活动和社会公益等各方面的表现,并给出评议结论;

4、党建会召开会议,根据班级团支部的评议结论,并结合其现实表现讨论发展对象推荐名单;

5、在全院范围内公示(一般为三天,如有疑义可以向所在党支部反映);

6、党建会讨论决定正式名单,辅导员审核同意(发展对象的确定原则上每学期一次)。

三、发展对象标准

1、关心集体,积极参与集体活动,有关心集体、帮助同学、参加公益活动或作出对学校、学院、班级有益贡献的具体事迹;

2、有较好的群众基础,民意测评同意人数过半数;

3、无任何重大违纪(含宿舍违纪)、无故旷课现象;

4、半年内无挂科现象。

注:同等条件下,在社会公益、社会实践、集体活动等方面表现突出、受到表彰奖励或为学校、学院发展作出贡献、赢得声誉者优先培养,并在“优秀学员”评选中优先考虑。如:

1、本人受到院、校级表彰者

2、通过自身努力为院、校争得荣誉、做出贡献者

3、在各项活动中表现突出,成绩优秀者(校、院活动成绩优异者)

4、拾金不昧、敢于见义勇为,向不良倾向作斗争,成绩突出者

5、所在宿舍为卫生模范者

6、通过英语四、六级,计算机二、三级者

7、担任院校纪检队、礼仪组等特殊职位者

四、淘汰项:

对出现下列事例的同学取消发展为入党积极分子的资格:

1、不遵章守纪,受到学校、学院有关部门批评或任何党团行政处分两次以上者

2、学期成绩出现明显退步(退步在十名以上)

3、考试作弊者

4、所在宿舍卫生一学期内有2次以上(含2次)评为不合格,或所在宿舍发生重大违纪违规行为,造成不良影响者

5、不以党员标准要求自己,出现无故不参加集体活动;违反基础文明的要求,出现不文明行为2次以上(含2次)者

6、经群众反映学习、生活自由散慢,且规劝不听者

7、以权谋私,不以集体利益为重者

8、若还有其它原因,视情节严重给予处理

在培训期间对出现下列事例的同学取消其入党积极分子培训资格:

  • 培训期间无故旷课一次者(包括讨论课)
  • 培训期间请假累计三次者(包括讨论课)
  • 培训期间迟到和早退累计三次者(包括讨论课)
  • 课上不遵守纪律,嬉笑打闹或者和其他学员窃窃私语不认真听讲且屡教不改者
  • 院级考试成绩未达到75分并且补考未过者,或者学校考试未过者
  • 学校和学院考试作弊者
  • 学院考试弃考者(下一期培训之前要做严肃检讨并且各方面表现突出者才可以再次参加培训)

说明:

此制度为试行制度,针对除大一第一学期以外的全体学生。其中还有很多有待完善之处,党训部会在以后的实践中使其逐渐完善起来。为充分发挥党校助班的作用,调动整个党训部的工作积极性,其中的入党积极分子考核情况将由党校助班记录在册。

入党积极分子档案管理制度

为了严格把关入党积极分子考察工作,加强对入党积极分子相关资料及档案的采集和管理,使工作有序化和制度化;同时把入党积极分子相关材料的收集时间错开,减少入党积极分子选拔和推优入党期间各系党支部副书记的工作量,使他们有充分的时间来确保资料的完整性和正确性,从而为发展党员提供强有力的依据,从源头上提高党员质量,我院特制定以下入党积极档案管理制度:

一、关于入党积极分子档案管理制度的说明

   该制度由宣传部和党训部展开实行,负责对我院入党积极分子各种材料、档案进行最后的整理归档,做好学院发展党员的准备及依据工作。(即每个入党积极分子都有一个档案袋,其相关材料、档案都整理入内)

二、制度原则

规范程序,优化管理,加快步伐,保证质量

  • 相关材料
  • 入党申请书
  • 思想汇报
  • 校、院级五四评优获奖证书复印件
  • 年末校、院级获奖证书复印件
  • 各种比赛活动(包括国家级、省市级、校级、院级)获奖证书复印件

五、材料上交程序(除入党申请书外)

  • 入党积极分子将材料交给自己的培养人(班级蹲点党员);
  • 培养人将材料统一交给所在系党支部的宣传委员;
  • 各系党支部按时间规定将材料上交党建会宣传部;
  • 党建会宣传部对材料进行归档。
  • 材料上交时间及要求

1、思想汇报:选为入党积极分子后,每三个月上交一次思想汇报,上交思想汇报的学生要客观的表述自己的各方面表现,将自己的优缺点和自己的困惑真实的汇报给党组织,展开深刻的批评和自我批评。不得只为表现自己想要入党的强烈愿望而应付了事。

2、证书复印件:评奖评优结束,证书下发后两星期内将证书复印件按规定程序上交。

说明:

此制度为试行制度,针对我院所有入党积极分子。其中还有很多有待完善之处,宣传部和党训部会在以后的实践中使其逐渐完善起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