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师资队伍» 副教授

张进良

张进良,男,汉族,甘肃庄浪人,中共党员。1999年7月在湘潭师范学院教育系参加工作,2020年毕业于西北师范大学教育技术学专业,获教育学博士学位。现任湖南科技大学教育学院副院长、副教授。

单独或以第一作者在《电化教育研究》《中国电化教育》《现代教育技术》等刊物发表论文50余篇(CSSCI来源期刊20篇)。主持省级以上项目8项。

主要教授课程:信息化教学设计与实施、人工智能教育导论、教育大数据与学习分析、教育技术学导论

主要研究领域:教育大数据分析,农村教育信息化

联 系 方 式:xtsyjl@163.com

一、主要论文

1.张进良等.大数据背景下教师数据素养的内涵、价值与发展路径.电化教育研究,2015,(07),CSSCI,(人大复印资料《中小学教育》2015.10期全文转载)、人大复印资料《教育学文摘》2015第4期转载.

2.张进良等.从美国的信息素养教育谈我国大学生信息素养的培养.电化教育研究,2003,(08),CSSCI.

3.张进良等.大学生ICT技能的调查研究.电化教育研究,2006,(04),CSSCI.

4.张进良等.信息化环境中“教育技术学研究方法”课程改革探索.现代教育技术,2008,(01),CSSCI.

5.张进良.新课改背景下信息技术教师实践智慧的培育与提升.现代教育技术,2009,(12),CSSCI.

6.张进良.面向信息化的农村教师专业发展的生态学思考.电化教育研究,2010,(06),CSSCI.

7.张进良等.信息技术支持下农村教师专业发展的思考.中国电化教育,2010,(05),CSSCI.

8.张进良(第二).学习分析:正在浮现中的数据技术.远程教育杂志,2012,(01),CSSCI.

9.张进良.教育技术学专业人才实践智慧的培育策略.现代教育技术,2011,(03),CSSCI.

10.张进良等,Ubiquitous learning from the perspective of ecosystem,2011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Electrical and Control Engineering (ICECE),2011(01),EI.

11.张进良等.虚拟学习社区知识供应链的协同框架与运行机制.现代教育技术,2014,(03),CSSCI.

12.张进良等.学习分析:助推大数据时代高校教师在线专业发展.远程教育杂志,2014,(01),CSSCI.

13.张进良等.交互与知识生成学习空间(学习空间V2.0)与学校教育变革——网络学习空间内涵与学校教育发展研究之四.电化教育研究,2017,CSSCI.

14.张进良等.个性化学习空间(学习空间V3.0)与学校教育变革——网络学习空间内涵与学校教育发展研究之五.电化教育研究,2017,38(07),CSSCI.

15.张进良(第二).网络学习空间变革学校教育的路径与政策保障——网络学习空间内涵与学校教育发展研究之七.电化教育研究,2017,38(08),CSSCI.

16.张进良(第二).美国K-12开放教育资源:政策、项目与启示.电化教育研究,2016,37(07),CSSCI.

17.张进良等.大数据视阈下学习资源智能推荐模型构建.湖南科技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9,(04),CSSCI.

18.张进良等.基于GETAMEL的师范生微学习行为影响因素实证研究.当代教育论坛,2019,(04),北大核心.

19.张进良.智能化:智能社会学校教育发展与变革的必然趋势.教育探索,2018,(01),北大核心。

20.张进良等.智能化环境中基于学习分析的学习行为优化研究.远程教育杂志,2020,38(02),CSSCI.

二、主持课题

1.学习分析视阈下优化网络学习行为的机制与策略研究(DCA140234),2014年全国教育规划教育部重点课题,主持,结题。

2.泛在学习视域下高师院校实践教学创新模式研究(XJK012BGD026),2012年湖南省教育规划课题一般资助课题,主持,结题。

3.资源众筹:基于网络学习空间的数字教育资源供给与管理创新研究(2018JJ2142),2018湖南省自科基金面上项目,主持,结题。

4.《现代教育技术》微课程,2015年湖南省教育信息化应用项目,主持,结题。

5.追求卓越:互联网+”背景下师范生信息化能力发展的策略与机制研究,2016年湖南省高等学校教学改革项目,主持,结题。

6.网络学习空间促进学生学习方式升迁的机制与策略研究,2018年湖南省社科基金一般项目,主持,结题。

7.大学生网络学习适应性的研究(XJK06CXL019),2008年湖南省教育规划课题一般课题,主持,结题。

8.高校青年教师信息化教学实践智慧发展研究(11c0537),2011年教育厅科学研究项目,主持,结题。

9.大学生ICT技能的调查研究(05C219)2005年教育厅科学研究项目,主持,结题。

10.新时代促进农村小规模学习发展的教育智力资源共享机制研究(XJK20AXX002),2020年湖南省教育规划重点课题,主持,在研。

三、主要获奖

1. 需求引领 两翼驱动 四维融合——地方综合性大学卓越教师协同培养体系的探索与实践,第十三届湖南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三等奖,排第四。

2. 共享共生 成人达己:“四共一体”共享教育改革行动,第五届湖南省基础教育教学成果奖二等奖,排第二。

3.《教育技术学研究方法》网络课程获湖南省第三届多媒体教育软件大赛二等奖,独立。

4.《教学系统设计》多媒体课件获第六届湖南省高校多媒体教育软件大赛一等奖。

四、主要荣誉

曾获湖南科技大学青年教师(2004),优秀共产党员,教学优良榜,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标兵2020),全国i-Teach大赛优秀指导教师等荣誉称号。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