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师资队伍» 教 授

刘志军

刘志军,男,1971年10月生于湖南省南县,1993年毕业于岳阳师范学院,2000年毕业于上海师范大学教科院,获心理学硕士学位,2006年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院,获心理学博士学位。
2000年在湘潭师范学院教育系工作,2003年在湖南科技大学教育学院工作,任心理系主任,湖南省青年骨干教师,2010年被评为教授 。

近年来,主要从事青少年心理发展与教育领域的研究,兴趣的主题有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积极心理品质培养、员工选拔与测评等。目前已出版个人专著2部,参与译著1部。在《心理科学》、《心理发展与教育》、《中国临床心理学》等报刊上发表论文30多篇,被人大复印资料和高校文科学术文摘转录2篇。

主要教授课程        
教育心理学、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        
主要研究领域        
青少年心理发展、心理健康教育、人才测评与选拔
联 系 方 式 Liuzhijun802@163.com

学术
成果

一、主要学术论文 
1.《7岁儿童语言表达的影响因素分析》,载《心理科学》2005年第5期。
2.《初中生不同乐观主义与其学业成绩的关系及中介效应分析》,载《心理发展与教育》2007年第3期。
3. 不同生活取向学生的应对策略与自我概念》,载《心理与行为研究》2008年第4期。
4.《初中生情绪调节策略与问题行为的关系》,载《中国临床心理学杂志》2009年第2期。

 

二、主要学术著作 
1.《乐观主义——一种重要的积极人格》,湖南人民出版社2009年5月。
2.《心路导航——与青少年朋友谈心理健康》,海南出版社2010年7月。

 

三、主持和参与承担项目 
1.主持国家教育科学规划教育部重点项目(2011):积极心理学视角下青少年抗挫折能力研究。
2.主持湖南省教研教改课题(2010):基于大学生人格-能力-素养培养的研究性学习平台的建构研究。
3.主持湖南省哲社基地项目(2012):农村中小学教师心理资本与压力管理研究。
4.2008-2010年湖南科技大学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