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学科专业» 学术交流

大师谈教育,百家论学术——湖南省教师教育专业2012年学术专题报告会议

莺啼燕喃,蓓蕾初绽。4月14日,来自省内各地的专家、老师齐聚湖南科技大学学术交流中心五楼会议室,听取和交流关于教师教育的报告。会议上湖南省教育厅师范处处长贺安溪、湖南师大附中校长黄月初、长沙师范专科学校副校长皮军功以及湖南科技大学教育学院副院长周险峰四位专家做出了精彩的专题报告。

教师工作无小事,关乎学生皆大事

在此次学术会议上,贺处长主要汇报了今年我省教育厅关于教师教育的主要工作。首先是科学的制定教师建设与规划,此为今年的六大专项规划之一;其次,农村教育教师的培养也应受到足够重视,应尽快对其教育体制进行创新、完善;最后是一个关于教师的培养问题,贺处长用“以国培引领,省培拓展,市县为主体,校本研训为基础,远程、基层培训为主要方式”精炼概括了我省培养教师的主要方式。

贺处长用朴实的语言深刻分析了我省今年的主要教师工作任务,同时,她倡导湖南教育要将“敢为人先,勇于创新”的湖南精神与湖南教育改革结合起来,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从其报告内容,我们不难看出贺处长良好的学术素养及精湛的学术水平。

 

教师是名校之本,名师是强校之魂

“教师是名校之本,名师是强校之魂,”湖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的副校长黄月初在此次报告大会上发表了该观点。他认为追求名师的三大目标是高质量、有特色、很幸福。这说明在教学过程中,学生和老师都要存在幸福感,这才是成功的教师,这才是真正的名师。黄校长结合自身经历和体会提出了中学名师培养路径,即担任督学、经营工作室、研究课题、占领论坛、参评职称、学术研讨、撰写论文、提炼思想、对外研究、辐射影响;此外,他还得出了要加强“名师二次激活”的推进、学术和道德要齐头并进的课题论断。

学前教育仍在发展

长沙师范专科学校副校长皮军功作为我省学前教育学科的领头人,在此次报告会上谈论了其对建设学前教育专业本科学科课程的认识及意见。他精确的分析了我国目前学前教育现存的隐忧,并针对幼儿学习与发展的特性,对综合培养学前教师提出了切实可行的方法:要善于利用教育材料、生活情景,善于设计参与幼儿活动,捕捉孩子们的兴趣,从而点拨引导孩子们的发展。他认为,课程建设就是对本体学科研究的过程,教育研究趋于模式化,要加强建设模块化教育系结构。

 

 教师专业化

“没有教师的协助及其积极参与,任何改革都不能成功。”作为东道主,湖南科技大学教育学院副院长周险峰做了关于“教师专业标准”的报告。

 其中,周院长从教师专业化发展和专业化时代背景两个方面阐述了教师专业标准的未来发展。一方面,他的讲述了“标准”要求,明确指出教师是专业人员,专业化程度要加强;另一方面,对我国现在的教育现状进行了考量,在教师队伍竞争日趋激烈的当今,要建立数量满足型---质量提高型的教师队伍。同时,教师

地位急待提高,只有这样才能更好的让教师的具有职业归属感,从而为教育教师专业化打好基础,让教师职业定位逐步进入专业化阶段。

 

一行研究,一行专。四位专家的专题报告各自从不同的方面对教师教育专业的发展和未来进行了阐述,赢得了场下听众的阵阵掌声,部分教育研究者还做出了积极的交流与探讨,使得本场专题报告会圆满成功。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