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学科专业» 学术交流

华东师范大学研究生院院长唐玉光教授莅临我院讲学

2018年6月8日上午,华东师范大学研究生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唐玉光教授做客“明湖教育论坛”(第36讲),在第八教学楼308学术报告厅为我院师生带来了题为“我国研究生教育改革的理论创新与实践探寻”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教育学院院长李海萍主持。

李海萍首先对唐玉光教授莅临我院表示感谢,并简要介绍了他的基本情况和学术成就。

唐玉光以我国研究生教育的发展历程为主线,阐述了他对研究生教育改革的若干思考。他强调,“没有一流的研究生教育,就没有一流的大学”,并从“教育背景”和“社会背景”探讨了全面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的机遇与挑战。唐玉光指出,研究生教育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并结合实际阐述了对两种理念、两种制度、两种模式的理性思考:两种理念即“以服务需求提高质量为发展主线、以研究生的成长成才为工作中心”, 两种制度是“学位制度及授予权体系、研究生教育制度及培养体系”, 两种模式是指“科学学位及培养模式、专业学位及培养模式”。

唐玉光教授的讲座政策性强、信息量大,内容全面。他对我国研究生教育发展和改革的全面聚焦开拓了在场师生的视野,大家纷纷表示获益匪浅。教育学院院长李海萍表示,唐玉光教授关于研究生教育的若干思考对研究生有较强的现实意义。他希望,研究生能联系报告所涉及的“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是什么、做什么、怎么做”对自己在研究生阶段应该做什么、能够做什么以及如何做有清醒的认识和定位。

教育学院领导、教师以及研究生代表到场聆听。

?(文/孙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