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学科专业» 学术交流

感悟核心素养,激荡课程改革——“信息文化背景下的核心素养与课程改革”

     冬阳熠熠,芳华升辉,11月6日上午,湖南省第九届研究生创新论坛“信息文化与教育教学改革”分论坛第二场主题报告在综合楼附A楼五楼报告厅举行,首都师范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石鸥教授作了题为“信息文化背景下的核心素养与课程改革”的主题报告。报告由教育学院院长李海萍教授主持。
 
  石鸥教授学术报告现场
     石鸥教授结合亲身经历阐述了“信息文化背景下的核心素养与课程改革” 背后所折射的问题、面临的挑战以及亟待改进与突破的节点。他指出,中国基础教育的最大成就之一就是知识教学的成功,但基础教育为何不能延伸到高等教育、为何良好的基础教育无法培养出具有创造力的学生、为何社会呼吁责任道德、钱学森之问及中国学习者悖论,都值得当今教育者们的注意。从中国过于注重课本知识,忽略了学生素养发展的这一概况出发,在当今乃至于未来的教育教学中更需注重创新精神、实践能力、情感态度价值观等核心素养的培养。 石鸥教授以“核心素养与课程改革”为中心,提出了三方面观点:一是我国(基础)教育成就的不足与应对,阐述了我国以知识传授为主要教育目标的现状,以及在新形势新环境下,中国正启动以学生核心素养的发展为导向的新一轮基础课程改革。二是信息技术时代的挑战与教育的行动,从信息技术的挑战、国际教育的行动、中国教育的行动三方面阐发了信息技术所带给人类生活的挑战,以及各国在核心素养培养上的不同及切实培养方案与措施。三是学生核心素养与课程变革所具备的内涵以及意义。核心素养的主要内涵,即核心素养是每个人发展与完善自我、融入社会及胜任工作所必需的基础性素养,是适应个人终身发展和社会发展所必需的必备品格与关键能力,是个体应具有的起基础和支撑作用的素质与涵养。
石鸥教授悉心讲解
    在总结中,院长李海萍表达了对石鸥教授此次报告的衷心感谢,指出了教育应当为职业而培养人才,及情商重于智商的教育理念,强调了“核心素养”在教育教学中的重要性。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