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学科专业» 学术交流

湖南文理学院校长龙献忠教授莅临我院讲学





      2018年5月25日晚7:00,湖南文理学院校长龙献忠教授做客“明湖教育论坛”(第35讲),在教育学院308学术报告厅为我院师生带来了题为“教育法制与学生权利”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教育学院院长李海萍主持。
 龙献忠从人性观、四个极端或偶然事件出发引出了教育与法制这一话题。他首先论述了教育与法律的关系,回顾了教育法律的产生与演进,从历史维度全面解读了教育法制关注的主要论题如教育行政的权力分配、教育自由与学术自由、教师的权利与义务、学生的权利与义务等,并重点对受教育权、大学生的权利救济进行阐述。他指出,大学生在接受高等教育的特定时段,正处于“边际公民”和“准成年人”的状态,他既是一个“社会人”, 又是一个“学校人”。因此,大学生既享有作为公民应享有的一般法定权利,又享有作为受教育者应享有的特殊法定权利。
      龙献忠教授的讲座引发了师生的极大兴趣,激发了学生的权利意识。在互动环节中,师生发言踊跃,龙献忠一一回答了老师和同学们提出的问题。
      李海萍对讲座进行了总结,并对大学管理、教育法制、学生权利及其维护等问题分享了他自身的感想和体会。
      教育学院领导、教师及研究生代表到场聆听。
(文/詹梦珍)。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