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学科专业» 学术交流

湖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教授燕良轼莅临我院讲学






 
         2018年11月16日下午,湖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博士生导师燕良轼教授做客“明湖教育论坛”,为我院师生带来题为“什么是中国人的整体思维”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教育学院院长李海萍主持。
        燕良轼从“水稻理论”谈起,由此引出中国人的整体思维。结合《周易》的来历、起源、基本要素等相关内容,分析中国人整体思维的基本假设、基本特征、形成原因,归纳总结出由于受到生产方式、生活方式、重大历史事件、神话传说等多重因素的影响,形成中国人特有的以意象为主体,间接的、迂回的、直觉的全息性思维。结合当前心理学的研究范畴,指出在心理研究层面中国人异于西方人之处,同时提出“创造”的两种类型,即发现型创造和建构型创造。
        燕良轼的报告基于心理学,而又不局限于心理学,他站在中国历史文化渊源的角度上,对中国人特有的整体思维进行深入剖析,语言平易近人、风趣幽默、引人入胜,由浅入深地解答同学的疑问。李海萍对此次报告进行总结,他指出,中国的人文心理学文化深厚而内敛,此次报告,对于我们如何提升文化自信以及更好地认识自我、发展自我,都具有重要影响和深刻意义。
 
(文/林婷)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