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学科专业» 学术交流

四川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曹正善教授来我院讲学

2013年04月7日下午,四川师大博士生导师、四川师大教师培训学员副院长、四川省教育厅四川师大基础教育课程研究中心主任、四川省学习专委会理事长曹正善教授,在教育学院第八教学楼1-1教室,做了题为“走进课程与教学改革的深处——深度教学解读”的学术专题讲座。湖南科技大学教育学院相关老师及在校研究生、本科生两百多人济济一堂,共同聆听了这场很有深度的学术讲座。教育学院院长周险峰院长主持本场讲座。

他高屋建瓴地从新课改的要求出发,阐述深度教学在教学中重要作用。深度教学是教师在深刻理解自己学科的前提下,在传授知识的基础上,启迪学生的智慧,训练学生的思维,把课堂变为一个师生交往对话的场所的教学。表现在知识深度、思维深度、学科深度、关系深度四个方面。深度教学的着眼点在于如何通过教学,改善人们的思维水平和结构,提高解决不同问题的能力,提高独立思考能力和创造性思考的能力。

深度教学不是追求教学内容的深度和难度,而是要丰富教学的层次,实现知识教学的丰富价值。深度教学应该是一种完整的教学,是发展性教学,注重引导学生在知识学习的基础上实现教学的发展性,其特征就是丰富性、回归性、关联性和严密性。

讲座过程中,同学们认真听讲学习,相信通过曹教授的解读,大家会找到更好的途径和策略,将深度教学进行到底,为提高课堂教学效益和教育质量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   

 新闻/于昆平    摄影/柳佳莹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