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学科专业» 学术交流

名师进研究生课堂之七:未来教育需要“智慧与热情”并存的优秀引领者

唐新建校长为2014级教育硕士授课

唐新建校长为2014级教育硕士授课
 
     2016年7月20日,湘潭市一中唐新建校长应邀为湖南科技大学2014级教育硕士授课。唐新建真诚地分享了他在教育战线上由一名普通教师,成为了一名省级示范学校校长的经历并现场与湖南科技大学2014级教育硕士班学员一起,感受湘潭市一中这所百年老校的历史﹑艰辛和美好。讲座由教育学院谭千保博士主持。
 
    唐新建从基础教育环境下当代教育对国计民生的利弊影响讲起,犀利地指出新课程改革所带来的一系列问题。他切实地谈到课程改革的真相、社会评价对学校发展的影响、校长在现实教育管理中的困境、当前中小学教育现状、教师应具备的教育情怀和教育理想以及对未来教育的理性思考和展望。
 
    唐新建在讲座中指出:教育是国家最大的民生,教育改革往往是出于一种被动变革。学校领导要具备高素质的引领思想,有一定的理想追求,有较强的责任感,敢于担责,愿意付出,对教育大环境要有清晰的明确的认识,关心爱护老师,关注教师职业倦怠,赋予教师一定的职业尊严,特别是具有一定的人格魅力,才能在繁重的工作环境中做到智慧敏锐﹑游刃有余。

    唐新建强调,未来教育需要教育者有开阔的胸襟﹑海纳百川的气概﹑与时俱进的紧迫感。一个学校最有魅力的是能满足每一个人的内心需要,教师在工作中能自我舒展,教育智慧和热情并存,学校就是一个源源不断的泉口!

    最后,我校谭千保博士做总结发言,他希望唐校长的讲座能引导在座的学员好好研究,并从中思考能否从教育现状中找到研究的端口,能否寻找到教育研究的突破点。他强调教育管理者与一线教师应站在对方的角度反思当前的基础教育,进一步促进自己的教育教学工作。学员纷纷表示要从讲座中吸取经验,反思自己的教育教学行为,提高自身科研水平。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