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学科专业» 学术交流

走近语文名师 走近“语文好课堂”

   

    9月27日,湘潭市中学语文名师工作室“语文好课堂”研讨活动在湘潭电机子弟中学召开。活动由湘潭市语文名师工作室负责人龙振辉老师组织,来自湘钢一中、湘潭电机子弟中学和湘潭名师工作室的多位优秀一线语文教师,湖南科技大学李学博士及16级学科教学(语文方向)教育硕士参加了此次研讨会。

    本次研讨会由李芳、霍奇艳、龙振辉分别作专题报告。李芳老师的报告是《一个没有春天的女人》,以春天和女人之间关系的独特视角探讨封建社会女性的命运。以“开春—寻春—踏春—悟春—议春—迎春”六个板块梳理课文,阐述祥林嫂人生四个毁灭性打击:失夫、被卖改嫁、失子、逝世均发生于春天,得出祥林嫂的悲剧命运与春天息息相关,但是她却没有享受到如春天般美好生活的结论。再回顾几千年封建女子的命运,从林黛玉、刘兰芝和《氓》中女主三人的不幸命运中总结出无论是大家闺秀、小家碧玉、亦或平民女子,在封建社会里女子的命运注定是悲惨的,是与春天应有的幸福无缘的,进而论证了“一个没有春天的女人”的主观点。

    霍奇艳老师带来“衔泥带得落花归——我的作文教学困惑与探索”报告,以2016年湘潭市中考作文题为例分析了学生写作现状和教师写作教学现状,阐明了作文教学的三大困惑,即:学生不想写、没得写和不会写。然后从理论和实践两方面一一探讨解决这三大困惑的办法。
龙振辉老师结合自己的任教经历分享了微课课例“青青子衿,悠悠我心”,论述了语文教学的四层思路。以“青青子衿,悠悠我心”这句名言在《诗经》和曹操《短歌行》中教学为例,诠释语文教学应遵从“出处,本意;引用,新义;赏析,美感;拓展,人才”四层思路,接着以《故都的秋》为例对四层思路进行深入探究。针对学生难以把握作者情感和文章结构的问题,龙振辉老师巧妙地将白居易的《忆江南》与郁达夫《故都的秋》进行对比分析,认为两篇佳作虽文体不同,但写作策略和情感却是相似的,均是由总起抒情、具体描述、总结三部分构成。因此,可以将《忆江南》的教学方法运用到《故都的秋》教学中,如此便可以:“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做到化难为易,化繁为简。”

    湘潭电机子弟中学党委书记康锦舟作全面细致地点评,同时对与会的语文老师寄予了殷切的希望。

    教育硕士走入课堂,与名师进行面对面的交流,是我校深化教育硕士培养计划,推动教学改革和教育科学研究工作,提高学生教学素质和技能的重要途径。通过此次研讨会,教育硕士对中学生学情、语文教学理念、教学策略和教学环节有了初步了解,吸取了优秀教师的教学经验,明确了教育理想,同时坚定了语文教育信念。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