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学科专业» 学术交流

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深圳大学心理与社会学院院长李红教授莅临我校讲学


 

 

      2018年4月13日下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深圳大学心理与社会学院院长李红教授做客“明湖教育论坛”,为我院师生带来了主题为“负性情绪易感性与女性心理健康”的精彩讲座。教育学院教师代表、研究生与本科生代表到场聆听。讲座由教育学院副院长谭千保主持。
      讲座分别从探讨情绪与健康的关系、如何验证人类对负性情绪刺激比正性情绪刺激更具敏感性、负性情绪易感性的男女心理性别差异,内外倾个体对情绪强度差异感受等四方面进行了详述。
      李红表示,情绪与健康有着紧密关系,情绪绝不只是精神活动,情绪强烈影响全身反应,表达负性情绪是长期健康的重要保护因素。李红向在场师生展现了在负性情绪加工偏向基础上,怎样通过实验发现负性情绪强度效应:即人脑对不同强度的负性刺激的情绪反应不同,对不同强度的正性刺激情绪反应一致,并且发现大脑对威胁到人类安全的极端负性刺激会进行优先自动加工,这有利于个体迅速识别和评估环境并据此做出有利的行为决策,从而促进人类生存。与此同时,李红还向大家介绍团队的一系列发现:负性情绪易感性的男女心理性别差异,女性对轻、中、强度的负性情绪刺激都很敏感,男性仅对高强度的负性情绪刺激敏感,这也解释了为什么女性更容易患抑郁、焦虑、恐惧症等情绪障碍。最后,李红提出,个性的内外倾对情绪强度差异感受不同,相比于中性个体,外倾个体拥有更高的主观幸福感,原因可能在于中等正性刺激给外倾个体带来的愉悦更大,中等负性刺激给外倾个体带来的负性情绪更少。
      教育学院副院长谭千保表示,李红教授团队的研究成果对我们的研究和生活方面都有很大启示:在研究方面,我们要意识到研究也可以“接地气”,理论与生活实践的结合往往展现更强大的生命力;在人际关系方面,尤其是男女性之间的交往方面,我们理解了男女性对负面情绪事件不同的加工模式,也就能更好地理解男女性之间的认知差异,促进良好的交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