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学科专业» 学术交流

华中科技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曾伟编审莅临我校讲学


 

 
       2017年12月22日上午,华中科技大学《高等教育研究》副主编曾伟编审应教育学院“明湖教育论坛”邀请,在八教308报告厅为我校师生带来了题为《教育研究中的学术规范》的学术讲座,教育学院的教育学专业研究生与教育硕士专业研究生代表、教师代表到场聆听。讲座由湖南科技大学纪委书记刘宇文主持。
       曾伟从30年编辑工作的经验入手,着重向在座教育研究生提出了研究中要注意学术规范的问题。曾伟认为,学术规范是指学术研究本身内在的规律、要求、本质体现,是“自然”的。
       曾伟表示,只有教育是教育,教育像教育,才能促进教育的真正发展。只有保持教育研究的独立性,才能发挥它不可替代的作用,研究才会具有合法性、权威性。为此,研究必须要专业化、科学化,而要做到这些就必须要遵守学术规范。随后,曾伟通过新闻之眼以及他本身的经历阐述了学术规范的意义与价值,指出研究不等于经验总结,政策也不等于研究。针对新兴学科的创新性,我们既要脚踏实地,也要仰望星空,及时更新学术规范。
       认识学术规范的重要性,并加以理解和有效的训练,这是教育研究的基础。曾伟向大家介绍了选题、文献综述、研究方向、理论方法和国际比较多学科五个方面的学术规范,并对在座师生提出了一系列的要求。之后,曾伟耐心地回答了同学们提出的相关问题,也解答了同学们关心的投稿方面的疑惑。在座的同学们和老师们都表示收获颇丰。
       教育学院院长李海萍表示,在进行教育研究的时候,要注意选择“用什么样的理论方法解决什么样的问题”,对症下药才能有理有据的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文/孙红 图/孙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