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学科专业» 学术交流

从“惯性”中思考高等教育改革——厦门大学副校长邬大光教授来我院讲学

 邬大光教授解读“高等教育的惯性”
邬大光教授与学生互动

    应教育学院“明湖教育论坛”的邀请,11月17日下午,厦门大学副校长、博士生导师,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邬大光教授莅临我院开展学术讲座。讲座题为《中国高等教育的惯性——兼论大学的常识》,由湖南科技大学纪委书记刘宇文教授主持,教育学院院长李海萍教授、党委书记谭建华教授、副院长陈坤华教授、副书记王伟清教授、副院长陈慧青博士,教育学院教师代表、研究生代表及本科生代表到现场聆听讲座。
    邬大光教授从“中国高等教育的惯性解读、中国高等教育的特点、中国高等教育惯性的结论”三方面展开讲解。他将教学层面与人才培养层面作为切入口,抛出了引人深思的问题:如何改善中国高等教育的惯性,以及如何培养出能够领导世界的人。讲座开始,邬大光教授向在场学生提出了四个常识性问题,即“除了中国以外,国外高校是否有教务处;补考和重修的区别是什么;除中国外,世界上各个高校的上课时间是否一样;什么叫通识教育”,从而引出目前我国高校普遍存在的问题和我国高校教育的特点——“高等教育的惯性”即思维的固化现象,也可称为集体无意识现象。随后,邬大光教授结合个人参与“985”高校评估的经历和评估工作记录、二战以来日本获得诺贝尔奖的数据、我国高校的“三高”(毕业率高、就业率高、分数高)现象,进一步揭示出在“思维的固化现象”对年轻人的影响。并且,通过引用“哈佛大学多次进行通识教育改革”的案例,引导在场研究生和本科生,改变我国高等教育惯性,可以从改变教育制度惯性,如大学组织的惯性、大学生读书的惯性等方面着手,并当场与学生互动、为学生解惑。最后,邬大光教授简单地阐述了中国高等教育的“二元结构”现象,引导在场学生思考以下问题:什么是高等教育的短板、什么是大学的短板、你所在大学的短板是什么。邬大光教授提出,未来将由年轻人把握,年轻人应本着“把事作对,做自己认为对的事”的原则,敢于打破固化思维模式,推进我国教育改革,为世界、国家、个人的发展开辟出一条新道路。
    讲座尾声,刘宇文教授总结道:邬大光教授从惯性出发,让在场师生真正认识高等教育的惯性,意识到高等教育的惯性的危害,并倡导年轻人敢于打破固化思维模式,创新思想、创新理念、创新行为,促使年轻人化阻力为动力,为国家、个人的发展贡献出一份力量。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