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学科专业» 学术交流

从MOOC到SPOC——教育与技术的一次邂逅


湘潭市第一中学毛方吉老师讲课现场
湘潭市第一中学毛方吉老师讲课现场
 
      2016年10月13日,应教育学院的邀请,湘潭市中小学信息技术名师工作室导师、湘潭市第一中学毛方吉老师在八教2-3作了题为《从MOOK到SPOC——中小学“慕课”教学与教师培训经验谈》的专题讲座,讲座由教育学院谭千保老师主持,2016级教育硕士参加了此次专题讲座。

    讲座开始前,毛方吉老师通过微信平台收集了三位同学的提问:MOOC到底是什么?MOOC对学习动机有什么影响?菜鸟应该如何学习MOOC?毛方吉老师的报告分为三部分:中小学“慕课”教学现状、如何促进中小学“慕课”教学发展、基础教育中教师“慕课”教学技术的培训。首先,毛方吉老师从中小学教师、中小学教师培训者以及教育技术专业研究人员三重受众身份的角度指出:当前中国,慕课教学遭遇瓶颈期,受众对MOOC的了解来源于网上文献和自身有限的在线学习经历。其次,他认为中小学教育工作者需要高度重视“慕课”教学的发展。同时,他对本土前沿的中小学MOOC实践经验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其对当前学习研究和将来工作展开或有裨益。最后,对于如何促进中小学“慕课”教学发展,毛方吉老师强调应注意两点:一方面要注重分享个人学习经历,突出实践,强调技术和学科深度融合;另一方面要重视录屏、VR等基础技术和“超级讲师”等移动学习和移动教学的应用。在基础教育中教师“慕课”教学技术的培训中,毛方吉老师呈现和解读了多个MOOC在中小学多学科教学与教室培训中应用的案例,以及多平台SPOC应用案例。除此之外,毛老师还现场演示了如何使用APP来进行慕课,将未来授课的无限可能展示于大家面前。讲座结束后,毛放吉老师对2016级教育硕士提出的疑问一一作了耐心的解答。

    通过此次专题讲座,2016级教育硕士专业研究生对MOOC和SPOC有了立体、直观的了解,促进了其教育教学综合能力的发展。为了提升全日制教育硕士专业研究生的教学技能和增强其教学经验,学院会陆续邀请教学经历丰富的在职教育硕士专业研究生来校讲座,搭建全日制与在职教育硕士良性互动的桥梁。
TOP